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持四个自信,筑牢思想根基!濮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锦印为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师生上专题党课
2021-05-29 19:1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5月27日下午,濮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锦印以《认真学习党史,增强四个自信》为题,为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全体师生上专题党课。

  会议在濮阳医专易明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市委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崔清林、四级调研员康建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副组长张宗相,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张万东、副组长郭素琴,濮阳医专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全校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各系部、各班级设立分会场,全校师生8000余人利用钉钉直播观看。校党委书记张运海主持。

  张锦印同志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在场师生讲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党课。他指出,“四个自信”是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是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认真学习党史,增强道路自信。要清晰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和探索中形成的,坚定道路自信是我国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具体表现,坚定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经过100年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篇章。中国人民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认真学习党史,增强理论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内涵的丰富和完善,坚定理论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人民性、开放性,坚定理论自信就是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当今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和世界格局的变化态势,敏锐抓住当今时代的本质内涵及发展趋势,明确提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占统治地位并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本质,并根据正在发展着的时代特征作出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判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等。这些重大理论观点站在全人类的立场上,以宏大的全球视野,系统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时代课题,既符合当今人类的共同愿望,又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解决当代世界重大问题提供了饱含中国智慧的思想观点和行动方案。

  认真学习党史,増强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就的经验总结,是我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的具体体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始终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一把尺子,量出了人民在一个制度中到底占据怎样的位置。上至百岁老人,下至新生婴儿,我们坚持一个都不放弃,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价值取向,依靠人民、植根人民是我们党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认真学习党史,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精神支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了厚重的文化养分,14亿中国人民聚合了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战胜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濮阳医专师生要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掀起学习讨论热潮。濮阳医专各支部、处室、系部迅速组织学习讨论。各部门教职工、广大学生通过专题党课、主题班会、线上讨论会等多种方式,通过集体学习讨论、自学、黑板报、微党课、思政研讨、课程思政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了张锦印同志专题党课精神,大力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围绕“四个自信”,加强政治引领。由思政部牵头,各教学系部联合共同开发“坚持四个自信”思政课程,讨论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开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二课堂,在实践教学、专题讲座、志愿服务等方面融入“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引领作用。

  围绕“四个自信”,加强宣传教育。濮阳医专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组领会精神,迅速反应,利用学校宣传平台对本次党课要点进行大力宣传。一是制作宣传栏、宣传版面、宣传条幅对本次党课进行广泛宣传。将坚持“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等理论要点张贴在学校醒目位置,时时引导师生学习。二是开辟线上专栏,检验学习成效。宣统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一席谈”栏目中增加坚持“四个自信”专题报道,面向全校教职工生征稿,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三是组织专题活动,浓厚学习氛围。宣统部牵头,联合各处室、系部以开展知识竞赛、论坛交流、书法绘画展、红歌汇演等活动为手段,让全校师生处处能学习、时时能学习,有学习兴趣、有学习动力、有学习氛围。

  校党委书记张运海表示,濮阳医专将贯彻落实张锦印部长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教职工生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来源: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