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在风雨中坚守,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021-07-24 12:0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花园路校区、航空港校区受强降雨影响,校园与家属区积水严重,办公楼、地下室等多个场所进水。全校上下以“雨”为令,闻“汛”而动,紧急调配人力物力,采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一、紧急部署

  学校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及时发布通知,提醒师生做好防汛工作,于19日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冒雨进行了紧急排查处理。21日上午校党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学校防汛救灾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开展积水排涝,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做好在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22日上午,校党委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传达上级有关部门工作要求,总结分析近日学校防汛排涝工作开展情况,校党委书记从十个方面对下一步防汛工作和汛后恢复工作进行具体安排。23日早上,学校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快恢复供电、迅速开展消杀防疫、摸排统计受灾情况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抓紧做好灾后恢复工作,全面恢复正常教学、生活秩序。

  二、靠前指挥

  在防汛救灾过程中,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心系师生,以上率下,靠前指挥,淌水涉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有关同志坚守在防汛救灾工作第一线。加强排水问题的沟通协调,筹集排水物资设备,慰问安抚校区师生和离退休老同志,加班加点,坐镇指挥防汛救灾工作,发挥了坚强的领导力。

  三、排险除涝

  在排涝工作中,学校发扬连续作战、连夜作战精神,有关部门同志全天候冲锋在第一线,长时间泡在水中,在省防汛物资站的紧急支援下,校内积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此外,学校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都一直处于防汛排涝现场,在校园防汛工作开展、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排查安全隐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新校区防汛工作中,学校根据新校区建设情况,分类制定防汛预案,严密掌握管网、管井、路网、主体建筑等设施的排水情况,做到险情及时发现、准确处理,并与校区各参建单位加强沟通,积极协调恢复生产工作。

  四、保障生活

  保证在校师生正常学习生活是防汛工作的重要任务。21日以来,学校克服停电等困难开始免费为师生供应早餐、热水,紧急购置发电设备一台,满足校内师生紧急充电用电需求,并联系校内餐饮公司克服困难,做好在校师生的用餐供应工作。23日,在排水工作基本完毕的情况下,开始对校园、家属区进行垃圾淤泥清理、卫生防疫消杀、电线电路检修,为加快供电、恢复师生日常生活开展工作。

  五、志愿服务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志愿者精神,学校发出了志愿者倡议书,呼吁和号召广大党、团员和师生发挥作用,开展志愿服务,积极主动投身于防汛救灾工作。学校以党总支为单位,有组织、有纪律地组织党员干部协助总务后勤处等部门开展积水排涝、清除垃圾、服务师生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工作第一线。

(来源: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