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学子:把灾难当教材 用实际行动与祖国共成长
2021-07-30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洪涝严重。面对防汛严峻形势,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广大青年学子逆水前行挑重担,穿上战衣,就近到社区(村)报到,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虽然辛苦,但是想到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避免更多的人遭受损失,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环境工程系20级环境工程技术2班学生赵世豪在抗洪抢险中的真情宣言。他协助交警在积水严重路段拦截、提醒司机绕路行驶,帮助市政工作人员疏通下水道,连续工作2日未曾回家休息。信息工程系20级智平2班学生王雪东,主动报名参加支援新乡无人机的飞手救援,连夜和其他志愿者一同搭乘大货车赶往受灾严重的冯村。到达后便立即开展工作,每隔一小时执行一次飞行任务,实时查看救援情况,为救援船保驾护航。在新乡市共产主义渠桥、彩虹桥东一线救援的现场,在滑县化工厂、道口镇河西村粮库搬运抗洪物资和沙袋的现场,在大药房药品捐赠的活动现场,在卫辉市孙杏村镇人民政府搬卸物资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活跃着水环学子的身影。

  在这次防汛救灾大考中,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引领青年学子凝聚精神力量,鼓舞精神斗志,在抗洪抢险中接受思想洗礼。一是把握导向。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两微一端”,及时发布上级决策部署、防汛救灾动态,占据校内网络舆论阵地,引导舆论宣传方向,使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防汛救灾主要任务上来,同时对师生进行防汛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自觉防护意识和能力,科学防灾避险。二是凝聚力量。灾情以来,学校主动征集、发掘在师生党员、青年学生中的抗洪救灾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宣传报道、大力弘扬他们冲锋在前、捐款捐物、服务社区等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先进事迹,形成了一批有思想深度、有情感温度、有感染力度的图片、视频、推文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材料,引导广大师生向先进学习,积极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激发了防汛抗灾的正能量,强化了凝聚力和引领力。三是形成共识。学校主动把防汛救灾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图文、微视频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凝聚起广大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价值共识,引导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在防汛救灾中接受教育和锻炼,亮出奋斗底色,爱党爱国,护校爱家。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有200余名青年学子第一时间投身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在守卫家园、灾后重建中奋勇担当,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力量,保护一方水土。

(来源: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