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医学教育,坚守初心使命: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王晨家庭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
2021-08-24 11:3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执行董事长、常务副校长王晨家庭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充分肯定了他们为河南省教育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铸民魂。学校近四十年的发展史离不开他背后的百年医学教育世家。他的祖父,学校创办人王树青,三十年代毕业于长春医科大学,从医从教五十余年。他目睹了农村缺医少药和病人死于庸医、巫医的现象,在73岁高龄怀着赤诚的医者仁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倾其毕生积蓄创办了河南省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的医学院校,走上了发扬医德的医学教育之路。他的祖母左闺贞是原河南医科大学早期著名教授,河南省临床妇产科的先行者,三届省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她从医从教三十余年,长年奋战在教育一线,曾说教育好学生,就是今生最大的事业,她的学生多数已成为目前我省妇产科界的专家。他的父亲,学校现任董事长王左生,1983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毕业后留任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1998年他放弃了公办医院优厚的待遇提前退休,投身学校建设发展。他继承并发扬了创办人“必须有高尚之医德,才能物化出精湛之医术”的思想,凝练提出了“以德为首、医德为魂、德术双馨”的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医德教育”特色。他的母亲陈素珍是原河南医科大学图书馆情报检索室主任,从教近五十年,主要从事研究生情报检索课程教学和英语教学。她立足岗位,大胆创新,在教育教学、科研和课程开发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他的妻子廖启明,从教十余年,伴随着国家大力开展职业教育的浪潮,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理论,在校内组织开展特色技能培养,取得了突出成绩。

  王晨深受祖父、祖母、父亲、母亲的影响,满怀科教兴国的热忱,积极投身民办教育,把“艰苦奋斗、勇于拼搏、崇尚医德、敬业奉献”精神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与建设中。在教学上,他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23岁即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28岁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自从教以来先后获得省市多种荣誉称号共20余项。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他倾入多年心血,投入大量资金,使学校成为河南省民办高校信息化领域的领跑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学校发展建设中,他一直致力于修武实训基地的建设。围绕健康服务业,大力发展以健康医学为特色的职业教育,为学校转型发展和打造郑州澍青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教育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深研教育理论,注重教学改革,并认真学习和把握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的前沿问题,在思想政治觉悟、教研科研水平、教学改革与教育革新等方面不忘建校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中原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民办教育工作者,他情注教育,作为一位校长,他率先垂范。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行业,教书育人,培育英才。他始终遵从王树青先生的毕生志向,投身党的教育事业,传承创新医学教育,在平凡中践行着“薪火相传育桃李”的信念。在学校发展的蹉跎岁月里,凭着救人民于病患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祖国培养医学人才的强烈社会使命感,学校为国家培养出八万余名德才兼备的优秀医学人才,并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百余项,可谓是“一门世家、三尺讲台、八万弟子、百项荣誉、桃李满天下……”

来源: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