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丁麒龙,防汛抗疫前线的一面旗
2021-08-25 17:5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丁麒龙,商丘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2020级软件技术1班学生,00后退役军人,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先后获得“市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兵”等称号。

抗击洪魔,他闻令而行



丁麒龙防汛救灾中

  “7.20”郑州特大暴雨,城区嬗变成汪洋。7月22日,河南省交通厅海事局紧急指令,作为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丁麒龙,跟随救援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火速奔赴郑州参与抗洪救灾。

  18位勇士携带冲锋舟、潜水设备等救援物资,驱车漂洋过海冲锋到郑东新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部分车辆被淹、人员被困……看到如此令人震惊的场面,年龄最小的他,与勇士们顾不上吃饭与休息,驾驶冲锋舟装满面包、矿泉水等救援物资,转运被困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他们赶趟般的接送、搬运;“浅水区”中的冲锋舟螺旋桨受阻,他们就跳入水中,推拉肩扛;他们先后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和中原科技学院转运40余被困人员、救援物资数十船,洪水与汗水混杂在一起,全然忘记了饥饿与危险,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快,再快,还有人在等着我呢!”耳边听到的更多的是“加油,商丘救援队!”“谢谢,商丘救援队!”“商丘救援队,你们辛苦了!”

  28日,商丘市遭遇强降雨,丁麒龙与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再次集结,对市区主要积水严重区域进行巡检,共救出被淹车辆20余辆,救出被困人员10余人。

疫情防控,上阵“父子兵”


丁麒龙疫情防控工作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提起父亲,丁麒龙总是感到无比自豪。父亲丁红心不仅是内心的榜样,而且是砥砺自己人生路上的一座高山。作为中共党员的丁红心,是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常务副大队长、党支部宣传委员。退伍后,先后参与救援200多次,挽救数十名落水生命,为2900多所学校作水上安全知识宣传,受教育师生100多万人次;在他的带领下,妻子、女儿、儿子、女婿等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者队伍;先后获得商丘市“道德模范”“十大杰出志愿者”“学雷锋先进个人”“最美退役军人”,2014年荣登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等荣誉称号;2020-2021年,丁红心家庭分别被评选为“河南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8月15日,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奇袭商丘,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上阵父子兵,齐心战疫情。丁红心、丁麒龙父子俩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却不约而同化身为“战士”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演绎着感人的“疫线”故事。在商丘市示范区新冠疫情隔离点,丁红心、丁麒龙父子俩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隔离区100多个房间,没有电梯,他们手抱肩扛配送防疫物资;24小时坚守岗位保洁消杀、配送饭和生活用品、收转垃圾等,每次脱下防护服汗水都浸透衣衫,他们无怨无悔;参与隔离区域的突发事件与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他们耐心细致。礼赞上阵“父子兵”,他们做到了抗击疫情,守土有责;冲锋“疫”线,他们彰显了退伍而不褪色军人的担当与初心。

  还在一线紧张忙碌的丁麒龙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退役军人和当代大学生,抗击疫情是我们人人有责,我们一定做到召之即战、战之必胜!”

  洪水肆虐,新冠侵袭,丁麒龙同学是冲锋防汛抗疫一线优秀师生的代表之一。抗洪救灾,守护山河无恙,他们是英雄;疫情防控,守护人民健康,他们是典范。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防汛防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引领行动,传递出防汛抗疫的大爱,为保卫人民健康幸福,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

来源: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梁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