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这样上
2021-09-28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深入开展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9月27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万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同上“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分为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上午8:10,学校组织全校学生通过线上钉钉直播的方式学习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美华老师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从丰功伟绩 恢宏史诗、精神血脉 代代相传、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处副处长曲令晋以《提高文明素质 共建和谐校园》为题,为同学们讲解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学校的管理制度、四级网络化管理工作体系,以及在宿舍、食堂、教学楼、实训室、图书馆等场所的文明行为规范。教务处副处长郭威以《教学组织与管理》为题,从教学进度安排、学习场所的环境保障、实施教学场所网格化管理、校内教学活动的组织与管理、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学期的教学安排。保卫处马时骐老师以《应对潜伏在周围的安全隐患》为题,讲解如何在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与卫生防疫五个方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下午15:10,各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学院实际,聚焦“抢险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挖掘社会大众和学校师生中的典型事迹、人物,以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各学院领导做“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专题讲座,并带领同学们观看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开学特别节目。各班级班主任主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并带领同学们同唱一首爱国歌曲。

  “开学第一课”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同学们纷纷结合学习内容畅谈学习体会,自动化工程学院智能控制技术2001班温佳森说:“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都源于强大的祖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迎难而上,朝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室内设计2002班马倩说:“作为新时代的工院学子,我们要不负青春时光,不负时代重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2006班郭金栋说:“身为一名工院学子,我们应该践行‘厚德笃学 知行合一’的校训,‘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

  “开学第一课”利用学生返校开学的重要契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生动讲述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提升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提升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刘天恒 于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