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思二唱三看四读!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道德讲堂活动精彩纷呈
2021-11-20 20:5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道德品质,培养良好的道德行为,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感恩、奉献、诚信、工匠精神、职业道德、文明礼仪为主题,运用思、唱、看、读等综合手段,精心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思:在学中思,通过学习大国工匠的感人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诚信典范人物、《大学生文明礼仪常识》等内容,引发思考,集贤思齐;自我反思,以庄严肃穆的仪式感,组织师生灵魂”三问”--你做到了吗?你愧疚吗?你想改变吗?反思自己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和不道德想法,直逼心灵深处,震撼精神灵魂。二唱:齐声高唱《文明在哪里》《青春恰时来》《学习雷锋好榜样》等主题歌曲,在歌声中揉进真、善、美的力量。唱出感情,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融入自己的情感体会;唱出力量,反复训练,务求整齐,高声自远;唱出梦想,赞美祖国,赞美河山,传递信心,激发梦想。三看:看《中国时代变迁和进步》《大国工匠》等节目,追逐新时代的脚步,触摸新时代的温度;看《追梦身影之黄大年、李保国》和防疫期间先进事迹短视频,向英雄致敬,向先进学习;看祖国之伟大变化,事业之蓬勃发展,慎终追远,赞“民德归厚矣”。四读:朗朗读诗声,浓浓书香韵,读“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崇尚礼仪;读“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以遵法则;读《程门立雪》,尊师重道;读经典诚信故事,一诺千金。

  通过一思二唱三看四读,奏响心灵的交响音乐会,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烘托出了浓厚的道德氛围,引导师生在精神洗礼中,虔诚的发善心、送吉祥、向德鞠躬、行善事,并以实际行动践行道德规范、提升文明素养,成为了在场师生的共同心愿。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