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初心、强信心、用真心!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力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05-27 19:2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面对大学生个性差异化、就业需求多元化现状和当前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守初心、强信心、用真心,强化责任,精准帮扶,真抓实干,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一、守初心,担责任,顶层设计为毕业生就业护航

  学校坚持就业“一把手工程”,校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院系实施就业工作党政负责人“双带头”制,以《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为统领,将就业工作纳入人才培养规划和目标责任考核,定期召开调研会、协调会、推进会,夯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确立“三调查、三落实”工作原则,“三调查”即在入学教育期、专业学习初、顶岗实习前三个“入口端”,全面调查落实学生职业意愿,“三落实”即在上岗就业前“出口端”,全面调查落实已明确就业意向、尚未明确就业意向、无就业意愿三类毕业生的就业状态底数。坚持“一本台账记到底”,在摸清“两端口”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学生就业大数据台账,全程跟踪学生就业状态信息,立足数据分析,实施精准指导服务。通过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为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二、强信心,精施策,分类指导为毕业生就业领航

  为强化分类指导,提升毕业生就业“靶向服务”的精准度,学校构建了“3221”工作机制。“组建3支队伍”:以系部为依托组建了稳定在每个系10-20人的“创业创新导师”团队,以专业群为依托各专业群都聘请建立了“企业专家导师”团队,以专业班级为依托建立起了200人左右的校内“职业导师”团队,形成了“院系—专业群—专业—班级”线性纵深服务就业指导新格局。

  “实施2个跟踪”:一是全程跟踪有专升本意向群体,设置“升本加油站”、开展“升本分享会”,为学生提供考试咨询、公益课辅导、专题讲座、学习场所配备等贴心服务,提高专升本通过率。二是全程跟踪参军入伍意向群体,打造军事理论“金课”,强化国旗护卫队、学生教官等社团常态化训练,开展“军人校友进班级”“入伍政策宣讲周”活动,并制定了学校《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实施办法》,2021年毕业生参军入伍学生达159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47%,学校连续三年被郑州市表彰为“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开展2个帮扶”:一是“一人一策”帮扶困难群体,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业困难和离校未就业等就业困难群体,结合职业需求、就业意愿,量身定制求职计划,开展精准推介、重点推荐和个性化指导,兜底服务保就业。二是重视帮扶慢就业、不就业群体,实施以成才观、择业观教育为主题的“萌芽计划”,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一对一辅导等措施,消除部分学生好高骛远、就业恐慌和消极颓废心理,引导其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找准职业定位,以正确积极心态对待就业。

  “推进1个联动”:即校企联动促进就业,实施1个专业群与M家知名企业开展专业共建,与N家企业开展实习就业基地建设,搭建“1+M+N”就业模式,大力推广校企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企业冠名班等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

  三、用真心,亮实招,多措并举助推毕业生就业启航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学校亮实招、出硬招、谋新招,全力拓宽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渠道。书记校长亲自“上阵”,结合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党委书记和校长通过直播带岗、走访企业、参加线上线下推介会等形式向企业推荐毕业生,并有效引领和推进了学校就业工作“一人一企”和“双百”工程(即每名专业课教师至少推荐联系1家企业,学校稳固联系 100 家企业,各系分别联系 100 家企业)的落实,营造了良好的就业育人氛围。拓展国外优质就业市场,围绕学校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方案,调整设置相关专业方向,培养对口专门人才。“云端”招聘持续发力,学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开展各专业毕业生线上招聘会,充分用好“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不负韶华国聘行动”“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等就业平台、专项活动和公益帮扶行动,助力毕业生拨开疫情阴霾,登上就业“云梯”,扬就业之帆,启梦想之航。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