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子紧急时刻挺身而出跪地救人
2022-07-07 21:2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2021级学生杨淼星在勤工俭学期间,用自己所学挽救了工友生命,受到了大家一致赞扬。

  7月5日早上,在河南省济源市一工地内,一名50多岁的施工人员在施工中突然从楼上不慎跌落,后脑着地受到重击,大量出血,伤势十分严重。一时间,现场围满了工友,着急恐慌却又束手无策。在该工地勤工俭学的杨淼星同学看到后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冲到受伤者旁边,一边跪地施救,一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患者男,50多岁,伤情较重,头部伤口流血,意识尚清楚。”他用清晰而镇定的语言向120接线员说明了受伤情况。

  当时,伤者躺在地上,呼唤无应答、意识涣散。于是他就地取材,用干净的卫生纸压迫出血,后来寻找到纱布,及时用纱布止血。他发现伤者一直捂着胳膊,判断是高处跌落骨折,就让另一位工友用身体支撑伤者,避免活动。搬动伤员时,他抱头牵引固定颈部抬上木板担架,用衣服固定头颈两侧,以防摆动头部。用担架运送伤员时使伤员脚在先头在后,这样便于抬担架的人观察病人神智及病情变化。他交代大家不要围观,给伤者一个通畅的环境。在杨淼星同学的密切监测和安慰下,患者的身体不再颤抖,情绪也逐渐平复。救护车到达后,大伙齐心协力把伤者送到了医院。

  事后,杨淼星同学表示:“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神经高度紧张,伤者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很不容易,我生怕在救治过程中出了什么差错,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作为医学生,要冷静下来,按照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急救步骤施救,当时没有顾虑该不该做,这是我应该做的”。作为班长和入党积极分子,他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跪地救人,充分体现了濮阳医专的医德医风教育成果,体现了医学生精神,展现了当代青年、医专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闫帅旗 王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6-23 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