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进校地合作!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校长李广慧带队赴信阳“访企拓岗”
2022-08-13 21:3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更好地推动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适应水利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8月8日至10日,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校长李广慧带队赴信阳市水利局、信阳市泼河水库管理局、河南省出山店水库管理局等水管单位,河南水投袁湾水库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水投申城四水同治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广东顺水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河南科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河南省河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中科华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开展水利人才需求调研。

  在泼河水库管理局座谈时,李广慧与信阳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军、泼河水库管理局局长张宏建及部分校友,就水库运营状况、一线技术人才需求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双方还深入分析了技术人才缺乏的原因。李广慧充分肯定了学校校友在水库管理运营做出的成绩,表示学校将加强与信阳市水管单位的合作,提升学校办学层次,满足地方对各类水利基层人才的需求。

  在袁湾水库建设工程现场,李广慧实地参观了水库导流明渠,了解水库建设进展。在座谈会上,信阳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军介绍了信阳市水资源分布、水利设施情况及建设生态水城的发展规划。河南水投袁湾水库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军,就袁湾水库的13710建设管理投资模式和建设进展作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期待与学校在工程建设、人才培养、科技领域等方面开展合作。

  李广慧介绍了学校水利类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真诚希望与信阳市水利局、水库管理局以及参与水库建设的各单位在水利人才培养进行深入合作,提出了订单式培养基层水利人才的构想,并期望在水资源布局与调度、数字平台开发与建设、水生态保护与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研发合作,助力信阳市生态水城建设。

  在出山店水库座谈时,水库管理局副局长李保停详细介绍了水库建设、移民安置、水库防洪供水等情况,表示迫切需要扎根基层的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安全调度、信息化技术、宣传推广方面的人才。

  李广慧认为,作为诸多水利工程中的优秀代表,出山店水库是要立足国家“双碳”战略,落实“以水定业、以水定城”治水用水理念,在科学合理发挥水库经济价值的同时,提高水库的生态价值,为区域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服务。李广慧表示,学校将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强化水利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不断优化学生的知识、能力结构,强化学生价值观、职业观、就业观的教育,为基层水利单位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实用型技术人才。双方还就学生实习实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李广慧一行还参观了信阳四水同治及城市供水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在座谈会上,信阳市水利局副局长耿萍详细介绍了该项目作为落实“两个更好”重要指示的民生工程和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愿景的枢纽工程的由来及功能,并结合自己35年的水利行业工作经历,对学校在专业设置与优化、学生职业素养与职业精神培养方面给出了宝贵意见。项目建设方还介绍了工程建设中对水利安全管理、质量监督、水生态保护、水利园林景观等方面的人才需求情况。

  李广慧表示,作为兼具治水与供水一体的民生工程,要兼顾水治理与水生态保护协同,切实提升工程的生态效益,统筹做好工程的价值评价,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真诚邀请信阳水利行业的杰出校友、优秀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到学校传道授业。

  此次走访调研是落实学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具体行动,开拓安全员、质检员、施工员、测量员、资料员、实验员以及水库运行管理等各类就业岗位近100个。通过本次走访搭建起了校地、校企合作的桥梁,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促进高质量就业,打造“水利特色”的高职院校提供重要支撑,为高水平水利专业群建设及申报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本科专业提供了重要依据。

  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罗涛,副校长黄功学、水利工程系负责人及招生就业处有关工作人员陪同参加了调研。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