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杨会明:共绘同心圆 共铸育人梦——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09-05 11:5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8月31日,河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楼阳生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为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汇聚磅礴伟力。

  8月20日上午,鹤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马富国出席并讲话。马富国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方位、主线和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关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工作要义、政策策略,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主线,推动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富国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工作网络日益健全,问题整治成效明显,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全市宗教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过去,我们党依靠统一战线,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开启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开局之年。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高校统一战线使命光荣、大有可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的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宗教工作为重点,学习把握做好统战工作规律,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务实担当作为上作表率,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建设具有鹤壁特色的职业化高等院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要思想引领强信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在党。实践充分证明,越是面临困难和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越突出,多党合作的格局也就越稳固。比如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时,我们能够实现动态清零、守护群众人民安全,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作为高校,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做首要统战工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第一议题学习等多种方式,抓紧抓实理论武装,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确保全校师生始终与党保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二要立德树人促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也是统一战线的价值体现和活力所在,而党外人士历来都是学校改革发展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就我们学校而言,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一系列问题寻找最优路径,是我们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从学校角度优化职业教育模式,加强教师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统筹用好校内外专家资源力量,积极探索教育课程改革和职业教育课程创新,打造具有鹤壁城市品牌特色的职业教育亮点;更要从学生角度提升教育服务质量,校领导班子要领衔走出去对接企业平台,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持续开展新型产业学院建设,帮助学生实现精准就业、满意就业。

  三要广泛动员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由此可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而团结各界、获得民心,这正是爱国统一战线天然的职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群体主要面向教师和学生,只要调动起师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统战工作路径也就自然形成。要紧盯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由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与党外代表人士、无党派人士等广大统战成员“谈心谈话”,引导他们在职业教育方面建言献策、推动发展,全面展现统一战线大统战、大服务的工作格局。

  四要凝聚共识筑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民族宗教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宗教工作也是统一战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领域。高校是一个大集体,不管老师还是学生,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五湖四海,民族种类丰富且复杂多样。我们要注重意识形态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团结有宗教信仰的人士,扎实做好宗教“双防”工作,维护校园纯洁稳定。同时,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引领激励各族师生把个人价值、事业追求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融入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事业中来。

  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学校要深入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好河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和全市民族(宗教)会议精神,画好最大同心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凝心聚力,聚焦主责主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 通讯员:杨会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