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宣正群: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2-09-07 14:4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清晰描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要求高校党建工作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坚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作为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通过进一步加强党委自身能力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引领和保障高校健康科学和高质量发展。

  一、践行“四个坚持”,牢牢把握高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方向问题始终是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到办学育人的全过程。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依托党委(党支部)两级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把学校发展融入强国实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学院紧扣“面向地市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面向企业人力资源提升”,推动办学理念更新,健全需求响应机制,加速产教融合进程,通过充分的社会需求调研和专家论证并结合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及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形成了以能源化工为主的特色专业群,提高了办学适应社会需求的主动性,提升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要坚持把改革驱动作为强大动力。积极适应现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结合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高校自身综合改革的整体设计,以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等为抓手,统筹实施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资源配置等改革,加快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学院先后荣获了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煤炭特种作业示范基地、河南高校宣传先进单位、鹤壁市青年文明号、鹤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百日攻坚”先进工作单位、鹤壁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四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细化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抓手,将教学“思政”融入课堂,开展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学雷锋日”等主题活动。疫情防控期间,邀请鹤壁援鄂医疗队队员为全院师生做专题讲座,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邀请学院援外教师为师生做了“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和省市及学院领导为全院师生作了《抗疫路上致敬最可爱的他们》、《从党的百年伟业中寻根铸魂》、《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等专题讲座二十余场。通过强化思政与立德树人建设,每位教师都能坚持“立德树人担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教育,努力培育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的新时代青年。

  二、聚焦“四个优化”,着力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高等职业院校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以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等为抓手,深入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积极拓展服务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发动师生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一要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以有利于组织生活、有利于作用发挥、有利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学院将支部全面建在教科研、教学团队上,将学生支部建到学生社团、学生宿舍,着力解决教职工党支部建设虚化和学生支部党建缺位等问题,实现高校基层党组织设置重心下移、全面覆盖、有效覆盖。二要优化基层队伍建设。优先配齐配强书记、委员,注意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把基层支部行政负责人、教学科研骨干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逐步实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既精通党建也熟悉业务,目前学院六个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基本实现省高工委要求的“双高”要求,学院教务党支也被评为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支部”。三要优化基层组织服务功能。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从落实“第一议题”,抓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做起,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等工作,组织党员教师到企业矿井一线上课。2021年以来,已为河南能源鹤煤公司721名煤矿职工开展了“新型学徒制”培训,为企业员工素质提高和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四要优化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加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将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学院充分发挥党、团校作用,定期举办处科级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团员干部培训班。加大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深入企业加强实践研修力度,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培养和选用年轻干部。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三、健全“四个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党委领导主导作用

  高校党委承担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任务,高校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担当,坚持从完善领导机制入手,保障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一要健全班子自身能力建设机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种能力”,学院建立健全了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学习、带头做调研、带头改作风等制度,打造了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治校,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二要健全党委科学规范决策机制。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和行政工作规则、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等,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实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充分协调运行。三要健全压力传导机制。制定实施了《学院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学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百分考核》等制度,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界定了党委(党支部)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专责和党委部门职能责任等。推行党建和事业发展综合考核,健全了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逐级述职评议制度,实行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单列排名,健全逐级传导、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四要健全以整改促提升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入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接受上级党组织专项巡视和各类督查等为契机和抓手,逐级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书,推动即知即改。深入查摆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研究制定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综合改革方案,着力解决了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不够等问题。

  2022年是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迈上新台阶,面临转型发展的第一年。新起点、新作为、新担当,新的一年,学院将狠抓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度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学校新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 作者:宣正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