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卓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玉雕技艺传承与创新应用人才培养》项目授课
2022-10-13 09:2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玉雕技艺传承与创新应用人才培养》项目发起人和总负责人、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金卓教授以“品牌与包装创新设计应用策略研究-以工艺美术产业为例”为主题进行授课,将工艺美术产业与品牌策略创新路径相结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且具有较强实践指导意义的课程。

  金卓教授从设计艺术学的角度,分析了目前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现状,并对工艺美术产业的构成与特征进行了讲解。通过对工艺美术产业的重新审视,提出了具有创新意识且切实可行的品牌策略和包装思路,帮助其更好的打开市场,从而达到丰富工艺美术产品的民族特色、时代精神和文化内涵的同时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课上,金卓教授强调工艺美术是我们民族智慧的结晶,蕴含着美好的寓意,应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而目前大多数工艺美术产品仍处于原始状态,要保护好工艺美术产品,迫切需要有适当的品牌定位和包装策略来体现其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因此工艺美术产品的品牌定位和包装设计要进行整体深入的规划,必须要细致地了解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解析其独特的造型、色彩、图形的深刻含义,在表现手法上突出其文化精神本质、地域特色和艺术特征,使其具有较强的民族性和时代性,树立让消费者难忘的品牌形象,将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

  课程的最后金卓教授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并针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回答。与此同时鼓励学员们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艺美术产品的品牌定位和包装设计要与今天的生活相融合和市场经济相结合,才能有更强的生命力,我们要通过工艺美术产业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得以体现,把优秀的工艺美术产品和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通过本次授课,学员们对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现状、工艺美术产业的构成与特征、品牌塑造以及包装创新式发展路径等方面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员们表示今后应在传统工艺美术产品的经营模式、品牌策略等方面做更多的思考和探讨,不断朝新的领域延伸和发展,采用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和设计手法去发展创新,让更广泛的群体从多元化的角度去认识了解工艺美术的魅力。

  金卓,民进会员,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设计学博士(后),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现任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包装联合会理事、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市非遗传承人、中国玉雕艺术家。多次担任全国、省级大赛秘书长、顾问、评委。教育厅设计学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委员。主持和参与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等项目30项并获得省部级奖项、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0项采纳并进行转化、发表国内外核心及本科学报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20余部、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省级大奖。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张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