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央视CCTV专访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丽彬
2022-11-10 11:0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科技创新、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如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如何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丽彬博士在接受央视著名主持人路一鸣专访时,结合学校育人实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职业教育不是普通教育的托底,而是同普通教育并行的另外一条人才培养轨道”

  节目中,刘丽彬对教育体系中的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做出了详细解读。他认为,职业教育不是普通教育的托底,而是同普通教育并行的另外一条人才培养轨道。目前的教育分为两个类型,一个是普通教育,另一个是职业教育。把教育体系从小h变成一个大H,一边是普通教育,可以从小学一直读到博士;一边是职业教育,也可以从中职-高职-职业本科-专业硕士-专业博士,一直读,让职业教育既能纵向贯通,又能与普通教育体系横向贯通,从而形成一个大H的教育体系。

  “撕掉孩子们身上的标签,创办青年友好型职业大学”

  刘丽彬认为,要建设青年友好型职业大学,从“认同”“尊重”“激活”三方面入手,撕掉孩子们身上的标签。传统的教育观念给职业院校的孩子贴了很多标签,文化学习成绩不好、考试分数不高等,但作为大学,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去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通过举行各种活动,改变现在的教育方式,要认同学生,认同他们的基础,认同他们的潜能,创造一个适合他们的教育方式,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要尊重学生,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发展;要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获得自信,从而得到激活。刘丽彬相信,只要给予他们足够的认同和尊重,他们不仅能学习到安身立命的技能,更能逆风翻盘。

  同时,刘丽彬强调,城市发展与技术技能人才密不可分,要通过建设青年友好型职业大学支撑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让青年人愿意来到这个城市,愿意为这个城市去奋斗,去奉献自己的青春,让这个城市越来越美好。

  “打通企业人才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是职业教育的生命力所在”

  对于职业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刘丽彬现场讲述办好职业大学需要以就业为导向,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也培养就业能力,增强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他认为,作为大学,要为学生成人成才提供发展平台,赢得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办好一所大学,特别是办好职业大学,必须与行业、企业、政府充分合作、资源共享,构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模式。

  他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为例,着重介绍了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合作以及产教融合的成果和经验。目前,学校不断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一方面,优化专业建设,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结合洛阳当前区域产业发展战略,践行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方式,积极建设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方面与企业进行深入探索,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及学生的就业问题,提高学生就业率;另一方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高校书院制改革,从创新内部治理机制、构建科学有效的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入手,加快学校书院制改革,推动办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教育一定要回归教育初心,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面对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提出的新要求,面对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刘丽彬认为,观念更新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提,要树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并重的大教育观;要树立学术人才与技能人才并重的大人才观;要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社会地位。

  他认为,教育一定要回归教育初心,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他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真正做到:办好一所大学,惠及一方百姓!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