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洽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合作事项
2023-01-14 20:4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建设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名校的战略谋划开花结果,1月8日至9日,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专题考察学习工作组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黄岛校区和古镇口新校区,虚心求学、拜师取经,进一步坚定办学主攻方向和规划布局,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建设新篇章。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与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葛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华林、副院长李丹秋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洽谈交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双一流高校的境界和胸襟,以共同为石油化工行业发展培养人才的责任和情怀,“大手拉小手”,对学校规划、建设和发展给予了指导和帮助。双方就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意向,就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挂牌成立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干部教师培训基地,在学校挂牌成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生硕士生实习实训基地达成一致意见。

  考察学习工作组,听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情况介绍,重点了解了该校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事宜。先后考察了黄岛校区的图书馆、校史馆、国家级实验室、讲堂群、培训楼、教学楼、实训中心、餐厅、学生宿舍,以及古镇口新校区项目总体规划和单体设计等。

  考察结束后,1月11日及13日校党委两次召开座谈会,认真研究总结学习内容,提纯重点感悟,制定落实举措。大家一致认为,从北京石油学院“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情,到华东石油学院“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执着,再到中国石油大学“为中国加油”的豪迈,“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薪火相传、奋飞不辍。凡有石油处、皆有石大人,作为一所战略高校,70年来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担当奉献,为共和国石化产业和高等教育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同时,站位新时代,该校高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旗帜,继续坚持特色发展、高端引领,跨领域思考,超时空规划,逆陈规创新,多层级赋能,在思想文化建设、办学空间布局、学科规划设置及质量管理提升等方面向着新的宏伟目标迈进,正在用勇气、意志和智慧续写史诗般的故事。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和广阔思考空间,也坚定了学习先进,主动作为,加快学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一所“双一流”研究型名校,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应用技术型刚刚起步的职业类大专,双方办学的方向、培养的人才不同,办学质量和水平相差万里,但服务的行业相同,学科专业链一体化连接,秉承的石油精神一致。因此,我们要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不动摇,对外交流合作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优势互补,实现双赢。认真思考和借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优势资源,特别要借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广大校友领衔的石油化工行业内大企业,打造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和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下力气搞好特色优势学科和专业群建设,使专业精准匹配企业,培养更多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钢筋铁骨型应用人才,为产业、企业、产品的地基建设、一线建设、烽火战场,固土培基,拧丝砸钉,奉献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和工程兵的坚实力量。

  据悉,根据双方商定意见,将于今年上半年适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挂牌建设两个合作基地,并启动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进行校园招聘教师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文:李辉 杨凤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