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护疣鼻天鹅 呵护生态环境——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组织师生到北龙湖湿地公园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2023-06-05 18:3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6月4日,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环境工程系组织50名师生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北龙湖湿地公园开展“守护疣鼻天鹅 呵护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爱鸟护鸟协会,志愿者们一起观看了北龙湖疣鼻天鹅保护视频,协会会长朱新中、秘书长张香云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北龙湖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繁衍生息等有关情况,并就如何保护好疣鼻天鹅和开展志愿服务为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培训。在协会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分为三组前往疣鼻天鹅栖息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一方面放置环保标语、捡拾公园垃圾、维持观赏疣鼻天鹅秩序,提醒劝阻游客不随意投喂、不随意垂钓捕捞、不丢掷垃圾、及时处理宠物粪便;另一方面仔细询问观察了解疣鼻天鹅的形体特征、栖息环境和生活习性,掌握呵护疣鼻天鹅的知识技巧,实地学习了解生物保护有关知识,便于今后更多更好地开展有关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还积极响应今年世界环境日“减塑捡塑”口号,在公园内发放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呼吁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书写生态环境保护的靓丽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次活动倡导了绿色发展理念、参与了生态保护、守护了城市精灵,极大增强了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引得大家纷纷发表活动感言。





  2022级环工3班学生李兴激动地说,短短四年的时间,北龙湖的疣鼻天鹅数量从无到有,一直发展到现在的68只,表明了郑州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扎实有效。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一定要把专业知识学好,学以致用,为生态环境保护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2022级智慧园林1班学生黄欣雨谈到,我爱好野生动物,特别喜欢疣鼻天鹅,他美丽的形体、洁白的羽毛、优雅的舞姿和亲近人类的习性,带给我无限的美好,他是城市的精灵和骄傲。我将结合本专业,致力于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尽力守护好这些城市的精灵,成为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2022级环艺数创1班学生周华洋表示,动物与环境息息相关,环境与人类紧紧相连,保护动物亦是在保护人类。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