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线上线下共襄盛举 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在信阳举行
2020-11-02 10:2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乘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东风,10月30—3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和信阳学院联合主办,以“协同推进民办高等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在信阳隆重举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本次论坛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田福元,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顾然,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二级巡视员、政策法规处处长董玉民,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振,信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王新会,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淑萍,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信阳农林学院党委书记余作斌,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余本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史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建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天泰集团董事长高峰,信阳学院理事长高云,校长王北生,党委书记郑先明,专职副书记施昌海,副校长王志华、王强,工会主席傅洪涛,校长助理高雅、杨高伟、张永志和来自全国各地近50所高校的130多名董事长、校长和专家学者,以及有关学术刊物和媒体朋友齐聚信阳,同时线上数千名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同行“云端相聚”,共襄盛举。

  31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上述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王北生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高云致欢迎辞,代表论坛主办方向莅临本次论坛以及在云端同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并简要介绍了信阳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她表示,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倾情关怀和大力支持下,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信阳学院这所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心城市的民办高校,实现了从独立学院到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再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变。学校始终注重内涵建设,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取得了七大突破性办学成果。新时代新形势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举办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就是要聚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民办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为此,热切期待各位领导和专家在论坛上各抒高见,共谋“十四五”期间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同时对信阳学院工作多提指导意见。

  王新会热情致辞。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信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涌现出了像信阳学院等一批优秀民办高校。信阳学院自成立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近年来,信阳学院热心举办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内涵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南湾新校区正式开工建设等,将会拥有更好的办学条件和更大的发展成就,必将成为美丽信阳、多彩中原和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本届论坛切中发展脉搏,回应时代命题,必将再次为信阳市推进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指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吸收借鉴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关于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一如既往地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信阳学院发展壮大,使民办教育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郑邦山用老家河南、忠勇河南、厚道河南、奋斗河南、红色河南、大美河南、出彩河南等“七个河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英雄辈出的河南基本情况。他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教育,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鼓励、支持、引导、规范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河南省民办高校始终坚持把“四个服务”作为学校的历史使命,涌现出了黄河科技学院、信阳学院等一批优秀民办高校。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2035年的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些都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今天,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再次在信阳举办,专家学者云集,聚焦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主题,总结交流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经验,谋划未来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相信这次盛会必将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凝聚起强大智慧和力量。

  田福元在讲话中指出,民办高等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民办高等教育带来的新特征,提出的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识和把握民办高等教育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发展质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为新时代民办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新时代给予民办高等教育新方位,也赋予新的发展机遇。各民办高校、民办高等教育工作者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对民办高等教育的领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思考和推进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篇布局,在强化依法办学、加强内涵建设上精准施策,努力办好国家放心、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民办高等教育。

  王佐书发表讲话,深刻阐述了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办学的宗旨,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他指出,要认识到把握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把握方向关键是落实工作方向所指明的工作内容,永远使工作在正确轨道上行驶。办学需要研究的是有什么新的指示精神在领导办学方向。“三关三切”是对人的素质和责任心的考验。“三关”是指关键时期、关键问题、关键决策。关键决策要做到“三切”:切合时宜、切实有效、切实可行。如何找到“三关三切”、如何做好“三关三切”,不同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本校的“三关三切”。“基本功”“各方面”“教育评价”引领着今天的办学方向。“基本功”和“各方面”是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基本功”要天天练、过得硬、效果好。“各方面”体现在校内为教学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同时要深刻理解评价体系的听诊器、方向盘、指挥棒、推动力的四个功能。教育评价是为了落实办学方向、检查落实效果,是学校内在改革的着力点,要认真研究。办高水平大学首先明确什么是“高水平”。“高水平”高在十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完善功能、与时俱进、强化特色、精益求精、服务社会、精准培养、创新发展、超前思维、追求卓越。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趋势与路径”“民办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十四五’时期民办高等教育战略定位与教改探索”“新时代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德育工作创新”等主要议题,分别作主题报告和专家报告。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周海涛教授主持,史薇、马陆亭、冯建军、郭戈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下午,专家报告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杜瑞军和信阳学院党委书记郑先明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北师大教育政策与法律中心主任余雅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董事长张万红教授、辽宁教育研究院民教所所长黄元维教授、上海市教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方建锋教授、周海涛教授分别作专家报告。与会嘉宾代表宋斌、杨程、阙明坤、闫丽雯和翁伟斌、曲一帆、魏训鹏等围绕主题报告和专家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发表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报告结束后,举行了论坛闭幕式。郑先明致闭幕辞。他表示,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研讨氛围浓厚,学术成果丰硕。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运用精准数据、特色案例和多种研究方法,进行了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的研讨,展示了专家学者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民办高等教育落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提升现代治理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内涵式发展提供了策略谋划和路径参考。本次论坛既是民办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积极响应,也是对“十三五”时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总结,对“十四五”时期的未来展望。希望与会代表建立密切联系,通过多方合力,将会议共识转化为民办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具体实践,努力开创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随后,在高峰、高云、王北生、郑先明等陪同下,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信阳学院音乐厅和信阳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馆等,观看了信阳学院师生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和非遗传承人带领学生表演的精彩节目。各位领导和嘉宾对信阳学院美丽校园和内涵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

  论坛筹备组编制和印发了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论文集, 刊用了37名专家学者为本届论坛撰写的学术论文。

(来源:信阳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