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5年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杨楠楠

       2006-06-28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不可能吧,我是全省文科第一?”正在陪妈妈逛商场的杨楠楠,手机里传来她清脆的笑声。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驻马店高中245班,把杨楠楠今年高考考取河南省文科第一名的好消息告诉其班主任邱海燕,邱老师兴奋地拨通楠楠妈妈的手机。

    她是学校里的”活跃分子”

    “楠楠同学爱笑,整天笑容挂在脸上。”邱老师一边介绍着,一边把记者让进其办公室,一会儿她出去叫来了几位楠楠的同班同学。

    徐小龙与杨楠楠同班3年,说起楠楠就话语不止。楠楠课堂上听课、做作业很认真,下了课就跑出教室玩儿。“学校每次搞文艺活动,楠楠都是一等奖。”

    “楠楠是班长,又是校学生会秘书长,这可都是楠楠竞选选上的。”李环环同学介绍着有关楠楠在学校的“官衔”,她从小学到高中,和楠楠一直是同班同学,今年高考考分是641分,与楠楠一样报的也是北大。环环说:我俩真有缘分。据环环介绍:楠楠在小学、初中一直是班里的班干部,上高中后,学生会干部是全校同学报名参加竞选,热心善良、口才极好的楠楠洋洋洒洒的演讲最终力挫群雄竞选上了;在班里,班长是每年公开竞选一次,连续三年“宝座”一直是楠楠的。

    楠楠的几个同班同学又给记者悄悄“透露”了这样一个小秘密:楠楠思想活跃,总爱想些“鲜点子”。为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她与班里的两位同学发起成立了“英语口语小组”,所谓“英语口语小组”,就是课间聊天全用英语。一开始,同学们说她们是“洋鬼子”,但到后来班里的很多同学都加入了她们的“英语口语小组”。

    她弹得一手好钢琴和古筝

    下午6时许,杨楠楠和妈妈汪小玲一起来到了学校。

    17岁的楠楠,是一位身高1.68米、体重45公斤的“电线杆”。其父亲杨青云是黄淮学院的一名副教授,母亲汪小玲是驻马店市财校的一位教师。

    汪小玲告诉记者:楠楠的爷爷、外公、姨母都是教师,楠楠算是出生在“教师世家”。她从小到大,家里都很注重楠楠全面发展,跳舞、唱歌、画画、钢琴、古筝等她都会“一手”。

    说起楠楠学钢琴,汪小玲说:楠楠从5岁开始学钢琴,刚开始,楠楠不愿学,做父母的只有耐心地给她讲道理,循序渐进;到后来,楠楠对钢琴着了迷,每到星期天,楠楠就主动去钢琴辅导班学习。2002年8月,楠楠到郑州参加钢琴业余考级考试,想不到她竟考过了业余10级(业余最高级别)。领到证书后,妈妈问楠楠想要啥,楠楠说买个古筝吧。汪小玲花900元钱给楠楠买了一把古筝。古筝扛回驻马店后,楠楠每到星期天去古筝班学古筝,两年后弹古筝参加级别考试,又通过了“古筝业余10级”考试,获得了业余古筝选手最高级别证书。

    她没有学习压力

    昨天傍晚,楠楠的爸爸杨青云下班后也赶到驻马店高中。杨青云说:现在的孩子学业重,长期搞教学的他对这一点很清楚。对于自己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家长从没给她布置过什么额外作业,也没要求过她一定要是班里的尖子生,楠楠从来就是做完作业想干啥就干啥,父母从来不干涉其“私人活动”。

    父亲正说着,楠楠撒娇道:说起爸爸,他基本“不称职”,上小学低年级时,他还送过几次,后来从没接送过。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校开家长会,爸爸从来不参加,都是让妈妈去,我在哪班上学,班主任是谁,他都不知道。楠楠的母亲汪小玲赶紧替楠楠爸爸打圆场说:你爸爸看你学习自觉。对于楠楠,做父母的有一个原则,学习只要认真,成绩顺其自然。记者问楠楠大学毕业后想干什么,楠楠笑着说:家里的长辈都是老师,她的理想就是大学毕业后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她学习虽重但情牵父母

    楠楠不爱吃零食,上小学、初中时,她口袋里的零花钱从没有乱花过。上高中后,懂事的楠楠理解了父母的辛苦,爸爸妈妈的生日及母亲节、父亲节到来时,总不忘给他们买件小礼物表示心意。楠楠的爸爸杨青云平时爱吸烟,今年父亲节那天中午,楠楠放学回家后,给她爸爸递来一个纸包,杨青云抖开楠楠的纸包后,发现里面包的是盒香烟,而纸包上却写着“吸烟有害健康,望爸爸今后少吸烟”几个大字。楠楠母亲汪小玲说:楠楠很懂事,她的一些举动很让做父母的感动。

    在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楠楠的班主任邱海燕老师说:学习没有压力,课堂上认真学,下课后充分放松大脑,“认真”地玩儿,是楠楠的最大特点。楠楠的父母则说:只要是健康的爱好,家长从来不阻止,让其快乐地成长,这也许是楠楠高考能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最根本法宝。

来源:人民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