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访郑州市金水区责任督学 化身教育“110”啥都管
2015-12-21 11:26:00
大河报

  核心提示┃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年来每所中小学的门口都悬挂有“郑州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公示牌”,上面责任督学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一应俱全”。责任督学究竟是干啥的?是不是专门给学校“找茬”,抑或是只停留在文件中的“面子工程”?近日,记者“贴身”采访郑州市金水区一名责任督学,切身体验这个神秘岗位。

  “老教育”当督学,去得勤到得早

  12月9日早7:30,天色灰蒙,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清寒而安静。

  距离预备钟敲响还有半个小时,67岁的责任督学朱震东来到学校。观察校园周边环境、师生到校情况、校园卫生、学生行为习惯,是他每次到学校首先要做的必修课。早到,是朱震东的习惯,源于他做多年教师的经历。

  究竟啥是责任督学?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要求各地开展责任督学工作,人员从在职和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和行政工作者中遴选,主要对学校各方面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国家统一部署,怎样才能真正落实到基层,发挥应有的作用,不走形式呢?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局长、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珂介绍,结合以往经验,他们决定打破常规,大胆创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3名责任督学,把懂教育、会管理、责任心强、认真负责、热爱督导的人选拔过来,解决有人督、有能督、敢于督的问题。

  朱震东便是第一批报名并被聘用的人员之一。记者获悉,除数学老师外,朱震东还担任过学校校长、书记,金水区教研室副主任,原金水区教育文化体育委员会副主任,是名副其实的教育专家。

  朱震东是金水区现任责任督学中年纪最大的,负责5所学校的督学工作。按照规定,责任督学应对责任范围内的每所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每校不得少于1次,听课不少于2节,每次每校不少于半天,朱震东总是超额完成“任务”。 课堂优缺点,都逃不过“课霸”法眼。

  虽然已经退休,但很多人仍然习惯喊朱震东为“朱主任”,而他最喜欢的称呼是“朱老师”。当老师时,朱震东就特别喜欢上课,用时髦话说,堪称“课霸”一枚。退休后,爱课如命的朱震东也不闲着,他把听课当成最大的乐趣,没有之一。

  课堂最能反映学校的工作,通过听课可以观察教学情况,帮助老师进步。当天,朱震东走进艺术小学的课堂。

  8:20,朱震东在三(5)班后排就位,拿出随访记录本、笔、眼镜,准备停当。上课的是26岁的数学老师杨超群。

  “大家喜欢去游乐园玩吗?”杨超群问。“喜欢,我最喜欢玩儿海盗船。”同学们争相回答。“大家还记得游乐场的游戏是怎么收费的吗?”“我和弟弟玩蹦蹦床,一人15块。”“一个人15块,两个人是多少钱啊?”“30块钱。”“回答得非常好,这就是咱们今天要学习的主题,两位数乘以一位数的进位乘法”……

  10:00左右,第二节课结束,朱震东和上课老师进行了交流。“杨老师,您没有直奔主题,而是采取情景设置的方式,引导学生,这一点很好,贴近学生生活,符合新课改理念。”朱震东跟杨老师说。

  让朱震东敏感的不只是教学优点,提问后没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板书有待提高等缺点,也被朱震东捕捉到了。记者发现,朱震东在随访记录本上记了满满一页听课笔记。

  大事小情都操心督学化身教育“110”

  责任督学可不是只管校园和课堂上那些事儿,还得帮助学校处理许多“疑难杂症”。

  课间,走在学校门口附近的马路上,朱震东面露愁容。艺术小学处于都市村庄,附近还有市场,流动商贩喜欢在此集结。每到上学、放学高峰,学校附近总是车堵人挤,十分不便。朱震东多次协调,但结果不理想。

  无奈,朱震东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随后,经与当地办事处协调,学校所在村委会安排专人维持秩序,还在人员拥堵段安装了隔离桩,将不同方向的车辆分流。

  虽然交通状况缓解了,但因人流实在太大,问题没根治。不过,令朱震东欣慰的是,经过与村委会协商,学校计划再开个大门,大大缓解现在的拥堵局面。

  从课堂设置到家校矛盾,从学生学习到生活,朱震东就像责任区的“110”,事无巨细,不厌其烦。

  从“有顾虑”到想念有技巧有原则

  在很多人看来,责任督学是给学校“找茬”的,但记者注意到,朱震东与学校工作人员相处和谐,这其中是否有秘诀?

  “多个人监督,就像背后多了双眼睛,换成谁都不自在。”朱震东说,加上责任督学要对老师及学校工作评分,分数会影响到主管部门对学校的考核,校方更是谨慎。

  “人心换人心。”朱震东说,督导的重心不在督,而在导,重要的是做好服务。工作之初,他就确立了一个原则,能帮学校解决的问题,就尽量不上报,不过遇到原则性问题、共性问题,朱震东绝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朱震东说,督导室安排有每个月的督导主题,包括师德和专业发展、校务管理和制度执行等。每月的第一个周五上午,是金水区责任督学固定例会时间,他会和其他督学汇报上个月的督导主题情况,督导室形成会议纪要,建立问题台账,报送教体局主管领导,督促协调解决。

  艺术小学校长赵纪军说,一个责任督学负责几所学校,起初还担心朱震东能不能给学校持续关注。两年来,朱震东不仅每月必到,认真督学,还为青年教师上岗培训,指导学校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开发校本课程,帮老师改进教学。“现在,见不到朱主任,还想他哩!”赵纪军说。

  “督学是帮学校解决问题的,不是找事儿,弄清楚这个,才会有开诚布公的前提。”朱震东说,以前,学校工作人员见了他,会半开玩笑地说“朱主任,您又来‘督’我们了”,现在则改成“老头儿又来啦”。朱震东说,对“老头儿”的称呼,他很喜欢,亲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0-06 13:02
SRC-1991676998 2020-09-03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