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学生赴确山县走访革命英雄
2017-07-06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

 

  
“我16岁就参加抗美援朝了,不像你们,16岁还在上学。那时候我可是个骑兵。不过在一次战斗中右腿被打断,右耳也不幸打掉,这不,落下了终身残疾。”在志愿军李玉明的家中,来自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赴确山县“追忆红色历史,感悟医者仁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围坐在客厅的茶几旁听李玉明讲述自己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

 

  为了让大家更好了解革命英雄的事迹,学习革命精神,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赴确山县“追忆红色历史,感悟医者仁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确山县,追寻红色记忆。

  627日,队员们前往竹沟镇竹沟革命纪念馆。这里陈列着许多抗日战争时期时军民使用的各种冷兵器,这些冷兵器,放到宋元时代也不为先进,而敌方当时的武装却非常先进,难以想象这种武装力量在当时是如何与日军进行较量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绝不仅仅是一句空谈。

  628日团队带着略表心意的营养品,慰问长征英雄及家属,并在革命英雄家中进行采访、学习,为老人讲解一些简单的医疗健康知识。同学们到刘明先老人家中问候,并亲切地与老人拉家常。刘老说:“感谢你们来看望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吃得饱、穿得暖生活的很好,你们这一群娃娃也要好好学习,将来当个好医生为国家做贡献。”刘老讲述自己16岁参加了红军,在部队里每天翻山越岭行军打仗是经常的事情,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腿被击中,造成了低位截瘫……提起70多年前参加革命队伍的那段经历,老人家依然记忆犹新。当得知老人为了方便我们的采访,不辞高温和病痛从医院赶回来后,我们一众人感觉心中有愧,随后副队长李卓凡表示,其实可以让我们去医院里看望您的。而老人却说,肠胃炎不算严重的大病,你们去医院里采访我也会影响其他病人的休息,我一个人麻烦没什么。

  629日,团队前往慰问抗美援朝英雄及家属,询问他们现在的身体状况、生活现状,并送上志愿者们的爱心礼物和健康手册。聆听他们在抗美援朝时期的心路历程、谈谈战时的医疗状况、平时的就医体验,让我们了解医学的发展情况。队员们来到了志愿军李玉明的家中,听他讲述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我今年85了,眼睛不好,耳朵聋,这腿也是假的。比不得你们年轻人了,你们不都是医学生嘛,要好好学习,救死扶伤。说不定我以后也要找你们看病。”

  通过这三天的走访,队员们感悟颇多。李子龙同学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老红军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会始终心怀感激,将红色精神、革命传统代代相传,身为医学生我们更是会将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无畏的精神发扬下去,为我们在医学道路上树立信心,不惧医患矛盾,充满动力,为国效力。”(薛莲 李卓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