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大学生“卓越工程训练营”活动
2017-07-20 10:05:00
  暑假期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遴选临床医学专业“卓越班”部分优秀学生开展卓越工程训练营社会实践活动。6位专家教授及骨干教师为学生开展科学实验方法,大学生科研创新的思路与方法,科研思维的培养,文件的收集、管理和应用,标本制作知识及解剖学学习方法,急救知识及技能等培训,开阔学生视野,培养有潜质的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


  

  “教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呢?”“在大学里,要学会去尝试之前没做过的事情,要坚持一直追求的事情,要反思曾经怀疑过的想法。”在社会实践的第一天,长期从事细胞生物学教学和科研,河南省细胞生物学常务理事,硕士研究生导师杨保胜教授就为大家讲授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科研理论和人生探讨课,他不仅向大家展示了科研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更提出医学生应具备明辨思维能力、广博科学知识、娴熟专业技能、高尚道德品格、精湛高效沟通和奉献精神。他还以自身的经验及学生的例子告诉我们,人与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在如何利用好自己的碎片时间。

  李东亮教授在讲授模块指导过程中,与学生们分享了长达40年的教学经验,怎样化压力为动力,继而形成惯力;怎样在科研中寻找到自我兴趣;怎样在实现价值中高于实际且契合实际。一个个有趣的问题成为教授和学生之间共同探讨的话题。李东亮教授更是带着学生思考大学的独特之处,要在大学中学会更多的主动、自学和会学。

  在美国工作学习多年,长期从事酶学、结构生物学、生物无机及药物化学研究的李长正教授为则为同学们做“科研思维的培养”专题讲座,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李长正从三方面来增加同学们对科研的认识:如何培养科学研究兴趣;如何培养创新性思维;如何撰写实验研究论文。其中,重点为同学们举例牛顿三大定律和PCR扩增技术来论证从“学习者”转变为“探索者”的重要性。

  李勇莉教授则对大学生科研立项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邀请了两位优秀学子为学生们做现场示范如何撰写科研立项申报书,而同学们也非常踊跃的提出问题。李教授告知同学们要重视科学研究在大学中的重要性,并找到合理的方法,用创新的思维去进行科研。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考研成为当代医学生的重要出路这个问题呢,教授?”“面对,确定方向,努力,放平心态。”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河南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罗马尼亚雅西大学学报编委卢正斗教授教导到。卢教授对当代大学生的考研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授,他强调要把考研作为开拓知识,深化思维的途径,切不可当做寻找人生出路的工具。

    另外,训练营的同学们还在苗莹莹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新乡医学院人体科技馆,观看了人体胚胎发生,器官发生,局部解剖,断层解剖,铸型和塑化标本。苗老师更是结合自身生活经历,告诉同学们加强自律,规划目标,平衡生活。同学们在经验分享时表示,暑期收获的收获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感受到了人体的精美和神秘,进而激发了攀登医学科学高峰的热忱。(窦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