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举办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18-11-23 11:00:00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11月20日下午,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举办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第二阶段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比赛。冯鑫永副院长和六系主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莅临比赛现场,全体辅导员以及六系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的学工部长担任评委。

  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历时五个月,共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初赛阶段,比赛采取闭卷方式,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网文写作等三部分。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比赛。依据比赛规程,经过阅卷老师的严格评判,工程艺术管理系代迎亚等9名辅导员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

  复赛阶段,9名选手依次进行了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比赛。谈心谈话环节比赛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进行。内容涉及学生违纪处理问题、心理问题、就业问题、恋爱问题、校园贷问题,着重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及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在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理解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宣传阐释能力。

  参加比赛的选手凭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出色地完成了比赛各个环节项目。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经济贸易系董芳源、会计统计系焦纯朴、工程艺术管理系代迎亚等3人获得特等奖;经济贸易系王静、信息工程系(大数据应用系)翟琳、旅游系王焕弟、学前教育系赵真真、信息工程系(大数据应用系)李若冰、会计统计系程静飞等6人获得一等奖。

  冯鑫永副院长对比赛进行了点评。首先,他代表学院党委对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承担比赛的各位评委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此次比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成效显著;是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有效举措;为辅导员队伍提升思想境界、拓展理论视野、提高业务水平、展示工作技能和精神风貌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他在本次比赛各项工作总结中指出,一是组织精细。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时间长、跨度大,从上半年5月29日第一阶段笔试到第二阶段谈心和理论宣讲比赛环节,学生处精心组织,各系积极配合,为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参与度高。全体辅导员高度重视,全过程参与比赛,凭借责任心和实力展现综合素质,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既是展示汇报也是相互学习,彰显了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三是工作创新。作为学院首次举办的辅导员工作大赛,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对提高辅导员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现实的促进作用。

  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用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实效性,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赛现场

  

  谈心谈话 

  

  谈心谈话

  

  理论宣讲

  

  冯鑫永副院长对比赛做点评

  

  学生处王伟主任为获得一等奖比赛的选手颁奖并合影

  

  冯鑫永副院长为获得特等奖选手及优秀组织奖代表颁奖并合影

  

  冯鑫永副院长、学生处王伟主任以及各系主任与获得特等奖、一等奖选手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