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补短板、抓特色,再创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
2019-07-21 17:04:00
郑州市教育局
  7月21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举办的2019年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活动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举行。咨询会现场,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接受媒体采访,详细介绍了郑州职业教育发展概况。
  问题12019年可谓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年,国务院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教育在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正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郑州市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主阵地郑州市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请葛局长向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市职业教育当前的发展现状

  解答——

  近年来,郑州市职业教育围绕区域发展和民生需求,坚持服务大局、育人为本、就业导向、多元办学,通过不断努力,全市职业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素质日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职普教育结构更加合理、产教融合持续深化,教育品牌逐步显现,职业教育事业保持了健康稳步发展的好势头。

  1.办学规模——就中等职业教育而言,目前,我市共有中职学校58所,其中公办学校18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9所,行业办学校1所,县市区属学校8所),民办学校40所。在校生规模达18.6万人,教职工9千余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年均20万人次全市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与民办协调发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全日制与业余学习并重的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格局。

  2.办学品质——经过不断创建,全市中职教育成功创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5所,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校13所,4所学校和6个专业被列入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项目,全市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更加丰富。

  郑州市还建立了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开展了加强地方产业发展急需的示范和重点专业建设在已有的18个专业大类132个专业中,共建设专业集群21个,省、市级名师技能工作室39个,省级品牌示范专业、特色专业40个,市级拟重点建设专业30个,充分彰显了职业学校的办学特色,全市职业教育办学品质持续提升。

  3.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从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近4万人,为现代农业产业培养毕业生2千余人,为中国制造打造新生代工匠2千余人,为现代服务业培养急需人才3.5万余人,有效保障了新生劳动力供给。全年承担各类社会培训20万余人,为提升一线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做出了贡献。职业教育对推进城镇化进程,促使城市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问题2葛局长,您刚才提到职业教育在服务社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郑州市职业教育也驶入了内涵式发展“快车道”,请问葛局长,这些年,我市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等方面,对职业教育发展都实施了哪些利好措施?

  解答——

  1.完善政策保障,增加财政投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为普遍共识与行动,郑州市把职业教育放在教育创新和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位置,不断创新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有力推动了职业教育大发展和经济产业转型升级。郑州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另外郑州市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的意见,目前草拟稿已经完成,也将尽快报政府出台,这些都为郑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郑州市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建设、技能大赛、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2018年,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24.7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18.6亿元。生均教育事业费11886元。

  2.建立健全中职学生资助制度——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郑州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普惠于民。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郑州市不断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覆盖,持续提高资助政策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问题3葛局长,据资料显示,连续5年,我市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市场认可度不断增强。如果总结职业学校毕业生高就业率经验我想这与我市近年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密不可分,请葛局长谈谈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做法有哪些

  解答——

  近年来,郑州市职业教育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切实将深化产教融合落到实处的举措,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紧密结合,基本形成产教协同发展和校企共同育人的格局,育人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1.成立行指委,拓宽行业企业参与路径——郑州市不断推动校企合作良性运行的机制,市政府成立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建立起由政校行企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校企合作领导组织架构。不断强化行业指导,成立了汽车、物流、服装等10个行指委(郑州市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行指委以职业院校为秘书长单位,极大程度的密切了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联系与合作,促进了职业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2.试点现代学徒制,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自2017年起,郑州市每年确定一批中等职业学校与专业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目前,我市共有试点学校8所。通过试点,进一步推动了职业教育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使专业教学、生产实践、能力养成、技能提升有机融合,促进了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推动了职业学校和企业双主体办学模式改革。 

  3.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郑州市十分重视职业院校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目前,郑州市共建有中职校内实习实训基地256个,在企业设立实习实训基地1300余个,郑州市有7所学校获批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学校。通过“引企入校”, 建设“厂中校”,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促进产、学、研、训、赛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问题4谢谢葛局长,通过你的介绍,我们从宏观上对郑州市职业职业教育发展现状有了一个初步了解,最后还想再请葛局长谈谈在未来我市职业教育发展蓝图与展望

  解答——下一步,郑州市职业教育教育将构建结构合理、适应需求的现代职教体系为目标,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水平。

  具体有以下几项具体实施路径:一是,补短板,突破职业教育发展瓶颈;二是,抓特色,积蓄职业教育发展后劲;三是,促融合,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四是,建队伍,提高职业教育育人质量;五是,强保障,夯实职业教育发展基础。

  当前,郑州正在大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产业结构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期,对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进一步加大。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要乘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东风,把职业教育发展放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发展中谋划,扬帆追浪,抢占先机,充分应用好含金量高的政策红利,再创郑州市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