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原发展研究院十周年庆暨高校智库发展论坛在河南大学举行
2020-01-07 17:50:00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

河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致辞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致辞

卢克平向耿明斋教授颁发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证书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蔡继明教授作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作报告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管理硕士项目副主任Bose(右一)教授作报告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作报告

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作报告

  十载风雨砥砺,十年春华秋实。1月5日下午,中原发展研究院十周年庆暨高校智库发展论坛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本次活动总结回顾十年来走过的辉煌的历程,展望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同时广邀海内外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交流思想,碰撞观点,纵论发展大势,展望高校智库未来发展。院庆环节由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教授主持,论坛环节由耿明斋教授和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河南大学向中原发展研究院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研究院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卢克平表示,2009年,为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咨询需求,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我校共建中原发展研究院,由时任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亲自揭牌,是省内首家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十年来,中原发展研究院扎根中原大地,秉持“研究问题,服务社会”基本理念,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和政府机构政策信息等优势,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全局性和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为中原更加出彩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其率先提出的“郑汴一体化”获得采纳实施,参与谋划的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定期出版的《中原发展报告》和《智库要报》成为县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的决策参考。这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建设有中原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贡献了智慧和方案。2016年,中原发展研究院顺利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

  卢克平指出,十载风雨砥砺,十年春华秋实。建院十周年既是研究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发展的新起点。当前,我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迫切需要高校智库更好地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中原发展研究院坚守使命,抢抓机遇,提升质量,特色发展。一要突出功能定位。立足党和政府工作实际,开展科学分析,提出真知灼见,用切实可行的对策方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用更多的精品成果提升智库建设水平,扩大话语权、增强影响力。二要突出专业定位。坚持智库常规业务研究与学科建设并重,优化学科资源布局,拓展研究深度和精度,寻求突破点,培育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专业学科研究体系。三要突出品牌定位。以学科、成果为重要标志,专家、团队为核心资源,平台、项目为关键支撑,从战略高度开展全局性、前瞻性、系统性研究,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形成研究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保持领先优势。会上,卢克平向耿明斋教授颁发了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证书。

  中原发展研究院共建单位河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原发展研究院作为高校智库,依靠河南大学的密集智力资源支持,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需求,立足中原、围绕发展、深耕河南、服务社会,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河南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既面临着良好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复杂的内外环境,增加了各级政府的决策难度,也为各类智库参与咨询活动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平台。相信中原发展研究院在过去十年发展基础上,在未来十年必将有一个更大的提升。希望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河南新型智库为导向,以“扎根中原,服务决策”为依归,努力推出更多高端成果,为河南发展贡献新的智慧。省政府研究室作为共建单位,也将与省发改委等单位一道,继续鼎力支持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发挥好自身在省政府与新型智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定期举办研讨会、专家论证会,采取联合参加调研等方式,加强智库间的合作交流,为河南发展尽好自己的职责。祝愿中原发展研究院在河南大学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在新时期再创新辉煌。

  中原发展研究院共建单位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在致辞中代表省发改委对中原发展研究院建院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李迎伟表示,10年来,中原发展研究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了大量咨询研究工作,特别是在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等方面研究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院的研究有高度,每一项研究,都紧扣省委省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有深度,每一项研究成果,都有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有热度,每一项研究成果,都贴近老百姓切实关心的问题。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年,“十四五”规划编制年,也是河南发展的重大机遇年。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是河南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深化提质期、新旧动能的转化加速期、一亿人口大省内需潜力的催化期、生态文明的攻坚期,其中有许多课题,需要全省各部门以及各类智库共同深入开展研究。面对繁重的任务,省发改委将与中原发展研究院一起,进一步密切合作,进一步聚焦中心,进一步着眼前沿,在重大战略谋划、重大规划编制、重大政策咨询、重大改革论证等方面,多请教,多咨询,多联合。我们将与研究院共同奋斗,让智库的声音更响、活力更活,共同擦亮全省高端智库这块金字招牌。

  耿明斋汇报了中原发展研究院十年建设成果。通过回顾十年来的发展历史,总结十年来的累累硕果,他表达了深切的期望:第一个十年已成过往,第二个十年已经翻开新的一页,希望中原发展研究院的事业会一如既往的得到各位同仁的支持,也期待中原发展研究院在高保中院长为首的新班子的带领下迈上新的台阶。耿明斋表示会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发展,祝愿中原发展研究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在高校智库论坛,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对我国土地改革制度进行了深刻的评析,透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条例》与《土地管理法修正案》的差别,提出了《修正案》中的需要改进的几个方面。他表示,土地改革制度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让市场决定土地资源配置,要让农民从中受益,土地制度改革仍任重而道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通过分析河南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以及发展的不平衡现象,为河南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认识角度。随后对全球经贸形势与格局展开了深刻的阐释,分别站在中美双方立场解读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并通过“小院-高墙”模式的生动比喻,指出了“什么都保护等于什么都不保护”的误区,他认为,紧紧抓住关键核心领域,才是在国际贸易中维护国家安全的最有效率的策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管理硕士项目副主任Bose教授分享了在与中原发展研究院合作过程中的感悟,通过两个中国谚语“路上行人口似碑”、“路是人走出来的”,表示科研成果要为人民服务,需要得到社会认可,同时也要敢于创新,在鲜有人涉及的领域走出独特的道路,在科研创新评价要克服"路灯现象"。

  论坛上,省社科联李庚香主席提出了河南省战略布局的"三阳开泰"设想;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教授提出高校智库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教授提出高校智库要理论与实践、智库与政府、校内与校外三结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校长丁庭选提出高校之间的战略合作;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王亚洲对高校智库定位和研究的内容和导向提出了要求。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来源:河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