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字经济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2020-06-23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6月18日下午,数字经济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喻新安院长主持,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河南新经济研究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与教育数字化转型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喻院长认为,数字化时代的来临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数字化时代将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通过数字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实现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的充分应用创造出新的业态,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学习研究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及趋势,注重数字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郭军峰从数字贸易的内涵、全球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与传统外贸的比较、数字贸易市场的特征和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制约因素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目前大家广泛接受的数字贸易是广义的数字贸易,不仅包括可数字化交易的产品,还包括通过电子商务完成的,主要是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贸易以及由此促成的货物贸易,依托互联网平台、数字产品或服务是数字贸易概念的核心。她指出,我国数字贸易市场发展迅猛,但还面临发展水平低、规则体系不完善和支撑要素缺乏等问题。

  张志娟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考》为题做了发言。她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内涵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机遇,认为河南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在顶层设计、推进重大数字化项目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核心技术掌握不足、数据孤岛现象严重、融合程度有待提升,提出要一步提升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水平、大力营造融合发展的更优环境、增强数字经济意识和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崔明娟做了题为《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河南乡村振兴》的发言,重点阐述了农业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意义和主要成效。她认为,河南省目前存在农业数字化转型缺乏长远谋划、农业数字化服务体系不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性不足、农业数字人才较为短缺、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智慧化应用不够广泛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刘晓以《城市数字化的内涵与现状》为题做了发言。她从四个维度对比分析了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概念,重点阐述了城市数字化的内涵和主要内容;从现实矛盾、技术支撑、政府引导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城市数字化的必然性;通过相关数据分析了当前国内城市数字化进程和现状,整体呈现出东快西慢,南北相对平衡,并且有明显的集群效应,二线城市在数字发展方面正与一线城市缩短距离等。

  魏征通过对比传统教育和数字化教育,阐述了数字化教育的优势。他认为,随着数字化时代到来,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快速发展,社会和企业需要的是具有创意、技术、整合和国际视野、持续学习力的综合素质人才,从而引发当前的教育需要从基础理念、原则、流程到教育教学方法进行深层次系统的变革。

  宋瑜探讨了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指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问题。她认为,目前高校战略定位不高、高校治理能力不足、硬件设备、软件技术配置不足、教育资源安全性不足、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有待提升、信息化教育系统的监管力度不强、政策和资金支持不足、教育资源共享能力不足。随着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还会有许多新问题的涌现,需要高校提高全方位应对能力。 

 

  岳佳坤谈了“互联网+”时代与教育数字化。她认为教育数字化应以坚持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着重信息技术加持,注重学生的个性化教育,最终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实现目标。她结合《创业基础》课程的相关教学改革,从慕课建设、首批省一流课程的建设、MCFS教案设计、公众号几个方面介绍了相关课程改革情况。 

 

  叶亚丽发言,分析了教育信息化、数字化教育的相关问题。她认为,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教育都是伴随着计算机、网络信息等技术的发展逐步推进和深化的。她分享了在我校教学及教务管理信息化中的一些体验,认为我校的教学信息化使得教师教学走进学生更便捷,对学生学习目标效果量化更清晰,也使得教学反思更客观。 

  欧阳艳蓉介绍了疫情期间《理财规划》课程在线教学的在线教学方式、课程教学设计、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内容。认为在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数字教育实现了教育产业的升级发展,她还就数字教育发展方向及线上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管理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于善甫以“人工智能及其在教育、医疗等产业的应用”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应用场景。认为人工智能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个行业都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发展,特别是人们围绕教务端、学习端、校园管理等方面开发了大量应用场景,下一步应该从精准支持、打造教育生态区、促进数据共享和关注多元应用场景等方面重塑教育。

  与会者一致认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是未来社会变革的重要方向,教育工作者应把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和数字化环境下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使二者优势互补,这既是教育教学的重大变革,更是教育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来源:黄河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50119866 2018-07-02 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