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理工大学导师访谈:践行师者初心,传承育人使命
2021-11-27 18:0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领悟学术风采,分享人生智慧。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学术精神,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11月22日上午,河南理工大学由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第十二期“学术人生”导师访谈活动在材料学院1203会议室举办,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牛济泰教授受邀出席,研究生院、材料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访谈活动。


“学术人生”导师访谈现场

  访谈会上,牛济泰老师首先就学术研究方面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个人感悟。针对学生关心的做研究应当注意的事项、如何提高自身科研能力、材料专业发展方向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系统的阐述,着重分析了我国目前研究生学术研究以及材料产业发展现状。牛济泰老师表示,本科生阶段青年学生应具备独立生活能力,巩固基础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硕士研究生阶段青年学生应培养动手和科研能力,要学会找准文献,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知识能力;博士研究生阶段青年学生应具备创新能力。


牛老师分享人生经历

  他强调,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这点尤其体现在科研之中。青年学生要有敢为人先的拼搏创新精神,要有吃苦耐劳的奋斗品质,更要有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访谈会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整场报告氛围高涨,在场师生们对牛济泰院士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及崇高的爱国情怀表示深深的敬佩,牛济泰院士的叙述和讲解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赢得了现场听众们的热烈掌声。

  牛济泰,河南焦作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我校材料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材料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合会主席,克罗地亚里耶卡大学荣誉博士,河南晶泰航空航天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从事航天空用新型材料焊接性及焊接新工艺研究,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科技论文23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2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


老师们献花合影

  “学术人生”导师访谈活动是校党委研工部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所举办,旨在搭建师生零距离沟通交流的桥梁,以导师严谨的治学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博大的人格魅力来教育影响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确定人生目标,引领学术成长,分享人生智慧。目前已经成功举办12期,为广大研究生全面成才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