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今年高招:重点治理不法中介及计划外招生

       2006-06-27

    教育部将严肃招生纪律,坚决杜绝权学交易、钱学交易。同时,任何中介机构不得参与高等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在6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表示,今年,教育部除了继续实施“阳光工程”以外,还将继续严厉打击违规违法招生的行为,治理重点是不法中介和计划外招生。

  6月28日,历时两个月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拉开帷幕。林蕙青说,高校招生有着严格的录取政策、录取程序、操作规则和处罚办法,广大考生和家长应充分了解相关政策,谨防中介诈骗,以避免家庭遭受经济损失,避免孩子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通过中介或违法违规方式录取的学生,将不予学历证书电子注册,这意味着学生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毕业文凭。据悉,2005年,全国有近3万名学生因为不符合录取要求和注册要求而未被进行电子注册。林蕙青说,这3万名学生主要集中在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大多是被中介机构所骗。

  为了防止考生及家长受到蒙蔽,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姜钢详细介绍了高招骗子惯用的五类诈骗手段——

  一是混淆高等教育的不同类型。由于不少考生和家长并不了解高等教育的各种类型,一些不法分子就故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和高考的区别,声称只要肯花钱,就可以上大学,甚至可以上名牌大学。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家长花钱买到的录取通知书实际上并不是普通高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同样也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学生往往入学后才知道上当。

  二是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骗取钱财。姜钢说,被录取学生应具备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在高考前,必须通过录取学校组织的统一测试,二是必须参加高考。

  高考成绩只有达到生源所在地的省控线和所报考学校要求的分数线,考生才可能被录取。而一些不法中介却把“自主招生”渲染成“自由招生”,让家长误以为自主招生就是学校说了算,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到指标。

  三是假借定向招生的名义进行诈骗。有一些骗子对考生家长吹嘘自己和大学有关系,可以搞到定向招生计划,只要出所谓的定向费,考生就可以被录取,以此骗取钱财。姜钢指出,实际上,教育部已经对定向招生加强了管理力度。从2005年开始,地方所属高等学校不再安排定向招生名额。有定向招生资格的学校招生人数也不得超过当年定向招生规模的1%,同时对定向招生降分也有一定限制,并且规定高校及定向就业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向考生收取国家政策规定以外的费用。

  四是利用录取信息进行诈骗。姜钢说,每年高招录取期间,一些骗子利用考生或家长提供的考生考号,在招生咨询时向有关人员了解招生情况。一些考生原本属于正常的投档录取,骗子们却向考生家长要钱,声称是自己找关系和朋友、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被录取的。

  五是吹嘘自己神通广大,可以拿到内部指标。姜钢说,一些骗子甚至冒充高校招生人员,说计划外指标可以加分录取,以此为由索取指标费。还有的要求考生家长先预付一部分定金,多则几万元,少则几千元。这些骗子在弄到钱以后,溜之大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