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 家长熬夜排队现象减少
2016-08-19 12:09:00
河南商报
  昨天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第一天,预想中的熬夜排队现象少了很多。
  家长走进校门,吹空调看杂志等待报名审核,有的学校还能微信报名,各区为孩子入学报名也是费劲了心思。
  郑州市教育部门一再提醒,各学校将全力保障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都有学位,为啥依然有个别家长熬夜排队?
  【现场】
  为啥还有家长熬夜排队?
  昨天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的第一天,和往年不一样,搬着小马扎、卷着凉席、熬夜排队的现象已经很少。
  昨天早上7点,在郑州市管城区回民二小,除了个别坐在校门口等候家人的家长,校门口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排队。
  而在沙口路小学门口,早上6点30分,只有十几个人在等,他们或自带小马扎,或席地而坐,分散在校门两边等候。
  排队者1:不了解政策的老人
  张先生一早就等候在沙口路小学门口。外孙要报名上学了,他昨天凌晨1点就起床,3点带着小马扎来替女儿排队。
  他的女儿张女士住在沙口路小学附近,孩子符合入学条件。了解政策的张女士说,她早就告诉父亲不用排队,但他不放心还是来了。
  管城区东关小学校长冯利英说,年轻家长获知信息的渠道多,去排队的很少。建议年轻人给老人做好政策普及工作。
  排队者2:见别人排队跟着去
  邱先生孩子的划片学校是管城区东关小学,认真了解过政策的他没想过排队,但不少邻居都去了便也跟着去,昨天凌晨3点就来到学校门口。
  学校保安凌晨1点开始发号,邱先生排到40多号,结果9点多就办好了手续,“领儿子回家补觉去。其实排队真没必要。”
  今年各区为了防止家长辛苦排队,推出了不少便民措施,比如东关小学连夜发号、汝河路小学微信报名等,赢得家长好评。
  排队者3:怕报名晚了分得远
  按照政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是按照就近原则统一分配的,不少家长担心:“万一报名晚了会不会分配到更远的学校?”
  昨天上午8点30分,在中原区华山路小学门口,已经有近百名家长排队等候。
  郑州市教育局再次发布消息称,各学校将全力保障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都有学位,家长们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尽管放心。
  服务
  郑州各区为这次报名做了啥?
  【中原区】
  伊河路小学老师与孩子互动
  在伊河路小学,家长首先领取表格,然后到二楼填表室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填表,随后还要由学校进行证件审核,这些程序结束后,准小学生们会被带到名叫“伊河梦立方——梦想乐园”的教室,老师会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互动做游戏。
  该校校长张严明表示,通过这种方式,也是为孩子以后的学习打基础,拿到通知书的孩子还可以在学校门口前合影留念。
  【金水区】
  文化路第一小学分窗口办理
  文化路第一小学实行社区分窗口办理入学,辖区内8个社区分别被分到5个窗口,未被叫到号的家长,可以在大休息室里边看电影边等着叫号。
  该校副校长窦立涛表示,我们一直强调服务意识,为新入学的学生准备了入学攻略,分为“入学篇”、“开学篇”、“成长篇”。攻略介绍了文化路第一小学的特色课程体系,从更多角度帮助孩子轻松入学。
  【二七区】
  汝河路小学能提前微信报名
  报名前一天,家长们就可以在校门口和社区扫描学校招生简章上的二维码,提前在线报名,在微信系统上填写孩子和家长的信息。
  到了报名当天,家长只需要携带材料,供老师审核即可,而接待老师调出家长提前填写的信息,核对无误后提交,不用再填写报名表等。
  这个报名系统和全国学籍系统需要提供的信息基本一致,家长不用二次填写就可轻松办理学籍等。
  “微信报名既可以节省家长们的时间,也可以节约资源,省去了老师们做重复工作的辛苦,一举数得。”汝河路小学副校长宗晓杰说。
  【郑东新区】
  康平路第二小学错峰报名
  郑东新区康平路第二小学提前深入社区宣讲释疑,鼓励家长错峰报名。报名当天,学校安排了温馨舒适的休息室,为家长和孩子提供茶水、绘本等。
  为方便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学校专设了报名处,简化了报名流程,为家长提供报名手续审验、学籍信息采集等一站式服务。
  入学后,学校将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促进随迁子女尽快融入学校和城市生活。
  【管城区】
  回民二小提前进社区宣传
  “我们提前进社区宣传,又连夜劝走排队的家长,早上7点打开校门让家长到校内休息室等候。”回民二小的报名老师说。
  回民二小设有两个窗口,分别针对本地户口孩子和外地户口孩子,同时在大屏幕上播放报名注意事项。
  在东关小学,学校则提前安排保安连夜发号,劝阻家长领号后回家休息。
  答疑
  年龄放宽俩月,入学压力大吗?
  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长曹鹏举表示,适龄儿童多了,但同时新增加了学校,入学情况比较稳定。
  曹鹏举说,家长没必要半夜排队,只要在这两天内报名,能保障辖区内的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入学。
  无论家长什么时候来,小学都会精心地接待和安排。
  新增查验证明,会影响入学吗?
  曹鹏举说,查验证明是防疫部门的要求,主要是看孩子疫苗接种的情况,孩子缺了哪几针都会注明,入学后补种,不影响孩子入学。
  在校旁买了房,没房产证咋办?
  有市民买了学校附近的房,但由于交房没多久,房产证没办下来,有购房合同但户口不在这里,咋办?
  华山路小学校长周芸表示,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孩子是郑州市户口,只要拿着购房合同,其他手续齐全,学校会争取让孩子入学;第二种情况,就是孩子不是郑州市户口,家长要提前拿住房合同办理郑州市户口,否则只能按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政策入学。
  不少家长好奇,孩子都面试啥?
  报名时,很多小学会对孩子简单面试。窦立涛说,会问孩子一些简单问题,如家庭住址、性格爱好等,也会问一两个简单的算术题,但不作为入学的考虑因素。只要孩子符合入学条件,都会发放入学通知书的。  

  在汝河路小学,老师会引导孩子做几道简单的加减运算题,询问孩子图片含义和简单常识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