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各小学迎来小主人 报名不到6分钟
2016-08-19 12:10:00
东方今报
  8月18日,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首日,郑州市各小学迎来了一批新的小主人,各个学校现场是一种什么情况呢?
  玩转微信也能小学报名
  小学报名也赶“时髦了”,玩转微信就能报上名,在当天,二七区汝河路小学推出了报名“利器”:微信报名。
  “传统的报名方式,家长们现场要填写各种表格资料。”汝河路小学负责人宗晓杰说,“通过微信报名,一方面,很多家长很快就能报上,提高了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减少了纸张浪费,填写的信息也会与全国学籍联网,对于后期整合学生信息工作,也有了较大的帮助。”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家长拿着手机,不到10分钟就搞定报名:扫取学校二维码、进入汝河路小学公众号操作页面、选择右下角“新生报名”菜单、点击“在线登记信息”进行信息填写、提交信息、系统提示提交成功。
  “这种微信报名,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真心感觉很方便。”家长韩先生说道。
  5大环节 让6分钟报上名
  “阿姨,叔叔,您这边请。”在家长进入学校之后,不断有志愿者提醒家长进入一个阶梯教室。据了解,这些志愿者大多是二七区大学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进入的阶梯教室,是供持号家长和孩子休息的地方。
  该校一位负责人称,“这个教室每半天能容纳100个号,家长和孩子们在这里休息的同时,还能看学校的宣传片,提前熟悉校园。”据了解,今年大学路小学计划招收5个班,共225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到70%。
  大学路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昨天专门抽出近50名“精兵强将”来进行一年级新生报名工作,设有包括排队领号、持号入休息室、等候叫号、验证室审证、孩子到互动游艺室等5个报名流程,尽可能提高报名效率。
  “这一趟报名下来,总共用了不到6分钟的时间,感觉太便利了,给工作人员点个赞。”一位刚刚给孩子报上名的家长笑着说道。
  除了大学路小学,在郑东新区康平路二小,为避免等待时间过长,学校专门设立了休息室。
  放宽年龄 报名没见拥挤
  今年,郑州市内各区,除了港区外,其他各区都保证六周岁四个月适龄儿童入学,不过问题又来了,放宽了入学年龄,势必造成入学儿童数量增加,孩子入学会不会很挤?
  18日上午8时30分,郑东新区康平路二小门口,前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已经有序地进入学校报名。学校也为大家提供了一站式报名服务。
  “前两年,我们学校每届招生4个班,今年,学校计划招生6个班。”康平路二小校长刘炜表示。
  同样,作为郑东新区第一所公办学校,聚源路小学的入学压力也不小,今年,学校也是比去年多招生两个班。
  见熬夜排队 老师耐心劝离
  前两年小学入学报名,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门口总是会出现熬夜排长队的情景,今年8月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聚源路小学时,校门口鲜有家长。
  据聚源路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报名前一天,的确有家长前来排队,第一拨集中在下午4时许,当时有十几位家长在排着,学校工作人员就劝说大家“只要符合条件,就能报上名”。于是,大家随即散去。到了晚上6点多、8点多,又陆续来了两拨排队的家长,工作人员以同样的方式将其劝离。
  另外,为放松“小豆包”报名首日的紧张情绪,大学路小学开设了“互动游艺室”,让孩子做做游戏唱唱歌快速熟悉新环境。
  ■相关阅读
  熬夜排队为娃报名?
  郑州市教育局再次提醒:没必要!
  8月18日,“郑州市区个别小学门口,部分家长在17日晚上连夜排长队”的情景在网络上传播,经郑州市教育局核实,到目前为止,郑州市内各小学入学报名工作整体比较平稳,郑州市内各区也都创新了报名、等候形式:排队领号、微信报名、“游园导学”体验……这些创新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不过,也的确出现有个别学校连夜排队报名的情景,在核实清楚后,郑州市教育局已经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区教体局,经协调,排队的家长很快被妥善安置在校园教室内等候,截至中午,排长队的情景已不复存在。
  不过,对于报道中提及的“因名额有限,许多符合招生条件的家长怕错过机会,不得不早早排队”的内容,郑州市教育局再次发布消息表示,郑州市区内各学校将全力保障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都有学位,家长们尤其是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尽管放心。
  郑州市教育局再次发布温馨提醒: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都能报上名,家长们完全可以错峰报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