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改革“豫”论》出版 填补招考制度改革理论空白
2017-04-28 09:53:00
郑州日报
  记者4月28日从海燕出版社获悉,由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玉山主编的《高考改革“豫”论》一书日前由该社出版发行,成为我省教育科学重大招标课题首部专著,也是高考制度改革的豫派理论、豫派成果。
  考试招生制度作为国家基本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关乎每一位受教育者的前途命运。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我国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也是教育大省、考生大省。2015年,河南省教育厅将“深化河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列为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组织研究,旨在为河南省考试招生改革探索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经过近两年认真、扎实研究,本书对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了政策解读,分析了改革的必要性、价值性、现实性。主要内容包括基础研究、考试综合治理改革、分类考试招生改革、促进区域和城乡学生升学公平、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规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推进招生录取机制改革以及深化河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宏观性建议等。
  据介绍,《高考改革“豫”论》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全面和抽样相结合,以应用研究为重点,基于问题分析,为河南省考试招生改革提供了思路和意见,填补了河南省考试招生改革理论研究的一项空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