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工商学院师生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2022-03-10 15:5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京开幕。郑州工商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纷纷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介,收听、观看“两会”动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对国家发展的感受和憧憬。

  校长郭德欣: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全国两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而凝心聚力,对于开创未来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真抓实干、敢闯敢拼,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娄赟:过去的一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高质量发展成效斐然,成就催人奋进,经验给人启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跟随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坚决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到实处,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生工作处处长贾青彦:通过两会,我们看到了国家前行的脚步。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关注到更多的是防疫和教育方面的声音。我国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党史学习的顺利推进,更让我们大学生意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两会中提到的“就业”问题也是我比较关注的,今年大学生毕业人数将近1076万,高于往年。今年全国政协将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组织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开展讨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十分期盼的。

  信工学院院长汪金龙:全国“两会”的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的大事。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作的两会报告,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在过去一年国内外复杂形势下取得的成就深感不易和骄傲,为今年工作规划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培养“时代新人”为使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抢抓机遇,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精心布局,切实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学校内涵发展,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武香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今后面临的挑战,规划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改善民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等工作的重大举措,充分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文法学院团总支书记王琪瑶: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双减”落地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具体的“双减”推进规则倾向于高效平稳推进,“双减”政策的出台,减少了课外辅导机构,像研学教育、兴趣培养方面的活动变多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知到,教育改革之路,是不断跨越、不断改革、不断创新的征程。另外,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依然是两会的关注热点。2022年毕业生将达1076万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意义大,挑战大。我们将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抢抓机遇,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和服务能力,奏响更加精彩的时代强音。

  社会体育教研室主任张营:教育乃立国之本,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今年两会期间,“双减”、教师队伍建设等议题持续走热。在郑工商的12年,也是我见证郑州工商学院教育发展蜕变的12年。我校各项教育改革措施纷纷落地。作为一名80后体育老师,也经历了我国教育改革的黄金年代,教育已经成为时代最强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加油干。坚定教育自信,采用新思想、新方法,用“心”的工作,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琪惠: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新突破,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位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新时代思政教师,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职业发展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融入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大局。

  郑州工商学院财税学院辅导员陈丽晶: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增加4000元,惠及500多万在校生,真的让我们感受到发展加速度,民生有温度。作为高校辅导员,我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学深悟,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一言一句思想引领来唤醒青年学生担当。要不断修炼内功、增强本领、提升素养,用一点一滴辛勤付出来稳固学生管理根基。要履职尽责,潜心教书育人,不忘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一生一世使命担当来引领大学生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考学院辅导员陈萌阳: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阻击疫情、脱贫攻坚、保增长、惠民生,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永载史册的答卷。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学科建设、学科内涵、专业优化等方面进行创新,深化课程改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高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法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学生陈宏丽:听着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一件件举措,一幅幅画卷,使人激动、让人自豪,同时也给人期待和憧憬。我们是幸运的一代,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见证了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风采。万事开头难,但越是艰难越要向前,历史前进的车轮永远都不会为了谁而停下来,我们要心有担当,在新时代勇做开创者,在面对难题的时候,不怕失败,敢于跌倒爬起,在面对不平事,敢于“亮剑”代表正义。我要撸起袖子、真抓实干,才能无愧于这个美好的新时代。

  财税学院审计学本科2001班王玫月: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成为我们大学生共同关注的大事件,有关教育的议案更是讨论的焦点。其中对于全国人大代表甘华田建议取消中考、普及高中,实行小学到高中十年制基础义务教育的提议让我感触颇深。当今,“内卷”无疑是学生之中提及最多的词,而这一建议的提出,是走出教育“内卷”的必由之路。会让更多的学生有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去发掘自己的各方面潜力,在适当的年龄阶段做出更好的、更加适合自己的选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除了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外,更应是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领跑者,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专业能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工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