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对阵世界强队,勇夺亚军!这支中国荷球队由郑州大学师生领衔,将出征世锦赛
2022-12-07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日前,2022年亚洲大洋洲荷球锦标赛在泰国芭提雅市举行。由郑州大学师生组成的中国荷球队参加比赛,并荣获亚军。

由郑州大学师生领衔的中国荷球队荣获2022年亚洲大洋洲荷球锦标赛亚军

  本届比赛于11月26日-12月4日在泰国芭提雅市举行。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赛。亚大荷球锦标赛是世锦赛的资格赛,获得比赛前四名的队伍将有资格参加明年的世锦赛,世锦赛的前八名将有资格获得参加2025年在我国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世界运动会。

  鉴于郑州大学在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荷球项目中表现出色,10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体指导中心来函,商请郑州大学组队代表国家参加2022年亚洲大洋洲荷球锦标赛。郑州大学复函同意,由武东晓任领队,马襄城为主教练,以今年世运会参赛队员为班底,抽调校荷球队精兵强将组队参赛。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指导中心来函

  11月24日上午,郑州大学召开2022年亚洲大洋洲荷球锦标赛中国荷球队行前教育大会暨出征仪式,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全民健身事业部副主任朱剑,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综合业务与反兴奋剂部干部辛毅,中国荷球队领队、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党委书记武东晓,中国荷球队主教练马襄城教授及全体队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1月25日,中国荷球队启程赴泰参加比赛。11月28日,中国队迎来了小组赛的首场比赛,以23:12战胜新西兰队,取得开门红。11月29日,中国队以41:2大比分战胜新加坡队,取得两连胜。

中国队对阵新西兰队比赛瞬间

中国队对阵新加坡队比赛瞬间

  在本届比赛中,中国荷球队先后对阵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世界强队。队员们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勇于拼搏,以六连胜的优异战绩杀入决赛。决赛中,中国队惜败于中华台北队,荣获亚军,并获得了明年的世锦赛参赛资格。这是继2018年亚洲锦标赛之后又一次获得亚军。中国荷球队在场上顽强拼搏、坚韧不拔、团结一致、追求卓越的精神博得了球场观众和其他国家教练员及运动员的一致好评。

国际荷球联合会主席杨·弗朗索,副主席黄英哲对本次比赛取得成绩表示祝贺,马襄城教授与杨·弗朗索主席就明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郑州大学于2005年在国内率先开设了荷球课,将荷球运动带到了高校。此后学校又相继开设了荷球普修课、招收全日制体育教育训练学荷球方向硕士研究生、招收全日制体育学专业硕士荷球方向研究生、在体育系本科开设荷球专项课,开设校级荷球任选课等,创造了我国大陆荷球教育的多项“第一”,在荷球学历教育及教学方面填补了世界及国内的多项空白,得到了国际荷联官员及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从2010年起,郑州大学接连成立亚洲首个荷球专业研究机构——郑州大学亚洲荷球发展研究中心;承办首届全国荷球教学与科研论文研讨会;成立世界唯一一所荷球专业研究机构——郑州大学国际荷球发展研究中心;承办首届国际荷球论文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国际荷球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近年来,郑州大学荷球队在国内外比赛中屡获佳绩——

  2008年12月,郑州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荷球锦标赛”并获得冠军。

  2015年,“第十届世界荷球锦标赛”,郑州大学有八名队员代表中国队参赛,并获得第七名的成绩,创造中国荷球项目上的新历史。

  2019年7月,在“全国荷球锦标赛暨全国学生荷球锦标赛”中,郑州大学两支参赛队伍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分别获得“双冠王”、“双亚军”。

  ……

  从零出发,郑大荷球运动逐步走在了世界前列,继续发扬“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精神,为推动中国和世界荷球运动,促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襄城教授任教郑州大学多年,他首次将荷球运动引入大陆高校。在教授的身份之外,马襄城还担任国家荷球队总教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荷球国家运动员,他曾27次率领国家荷球队参加国际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优秀教练员”“中国荷球发展十周年突出贡献个人”等称号,被称为中国荷球“代言人”。2018年,马襄城教授被评选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2020年4月,马襄城教授当选国际荷联教练教育委员会委员,进一步提高了郑州大学荷球学科和竞技水平,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如今,荷球运动已经成为“中国名片”“郑大名片”的一部分。郑州大学师生代表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学校增添了光彩,再次祝贺荷球健儿!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