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防汛抗洪,我们在行动∣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子展担当
2021-07-24 1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自7月20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暴雨导致了严重内涝,河南多地出现险情,各地的求助信息更是牵动人心。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在暴雨面前,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子同样展现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自发搜集救援信息、整理自救措施、冲锋当地一线自愿参与全力抢险。

  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20-5班的学生韩龙,在这次全省遭受暴雨袭击的情况下,家乡沁阳市也未能幸免。韩龙同学看到家乡受灾后,担心不已,第一时间收集信息,了解情况,积极加入了当地防洪志愿者行列。一方面肩扛沙袋,储备抗洪物资;另一方面帮助群众和社区业主房屋排水,主动向老人和孩子宣传防洪知识,疏散受灾地区群众。韩龙同学不畏辛苦、不惧危险,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



  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20-6班的学生袁博宇,利用暑假时间在新郑市苇航路的中冶公司负责的一个建筑工地开展社会实践。在7月18日到7月20日,忽逢大雨,建筑工地几乎所有的操作器材全部被水浸泡,袁博宇积极参加了防汛抗洪工作,当天便投入到紧张的排水工作当中,赤脚在工地上抬起重达二三百斤的水泵将其放入齐腰深的积水中,而水中有淤泥钢筋等多种建筑材料,稍有不慎便会受伤。袁博宇同学一直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当代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



  工程管理19-2班徐浩焱同学于7月21早上看到安阳市当地灾情严重,立即联系河南省安阳市办事处负责人去支援,并与数十名当地同事组成志愿者团队前往水流湍急的十字路口,装沙袋,再铺到马路上。

  家住安阳县安东新区东洋店村的工程管理系造价19-8班郝松涛同学,看到村边安阳河支流已然漫上桥头,对来往车辆造成极大困扰,停留在路边的汽车被暴雨掀的东倒西歪。于是他义不容辞跑到村委会报名参加救灾,与志愿者们一起为过路汽车支起一条安全路线,时刻紧盯行人躲避破碎窨井盖。


  7月21晚,工程管理系工程管理19-2班陈奕涵同学看到当地灾民收容地需要志愿者时,立即联系河南省长葛市建设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去支援,并联系了数十名当地同学组成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我们一行人前往灾民收容地,协助红十字会及民警进行搬运救灾物资,食物分发等工作。然而此时还有很多受灾群众被困家中,断水断电并且失联,令我十分揪心,虽然很累不能休息,但我很庆幸成为一名志愿者,能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我很知足了,我相信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我也相信我的家乡河南长葛人民能渡过这次难关!”


  设备工程系工业机器人2020级1班李灵灵,暑假在家乡做志愿者,在接到资助中心工作人员通知设立紧急避难所的通知之后,第一时间报名并冒着大雨赶去资助中心,由于交通已经停运,全程趟水到达工作地点。为避难所的群众发放食品和饮用水以及雨具等物品,为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前往路口指挥交通,告知人们水深请勿涉水行驶,并及时清理下水大垃圾,在破损井盖旁边设立警示牌。紧张有序的忙率,根本顾不得吃饭喝水。李灵灵同学坚守志愿服务第一线,与众多志愿者参与抗洪救灾,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设备工程系2017级市政工程技术专业胡儒钦,现从事消防救援工作。灾情发生后,胡儒钦立即随队出警,参加救援任务。到达现场后他与带队干部立即向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并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对仍处在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挨家挨户的排查疏散。并先后转战示范区、鄢陵、长葛市双洎河进行搜索救援,在自己岗位上,经过不懈努力,群众终于疏散完毕,并转移至安全地带。关键时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彰显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责任担当。雨暴风狂,挡不住他冲锋在前、抗洪抢险的脚步;一线救援,体现出他吃苦在先、战胜灾害的意志,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河道的长度,用一步步坚实的步伐彰显着“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7月20日,一场团结紧张加筑渠岸的“战斗”,在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寺庄顶村铁路西民生渠小桥一带打响。因为村铁西河水已经满贯,当务之急必须加固两边河岸,否则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会严重受到影响,为响应村里“党员我先行”的号召,设备工程系秦渝奘同学以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加入此次抗洪救灾任务,与区人民武装部应急分队、镇干部、村干部以及附近武警,组成了一支抗洪抢险的队伍奔赴一线。在现场,他装沙子、扛沙袋,组织村民撤离危险区域,帮助村民搬运物品等,经过一天一夜的搬运沙袋、加固堤岸等,终于控制了河水上涨趋势。秦渝奘同学的行为,带动了全校其他学生干部积极投身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立誓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设备工程系市政工程技术2020级1班的学生赵伟翔,来自河南辉县,他的家乡成了重灾区,四个水库泄洪城镇最深的地方2.5米左右,辉县市北云门镇因临近俩个泄洪河流地势低,加上地下有煤矿,长年挖煤挖空地下水上涌俗称塌陷区,受到很大的灾害。在这次洪水泛滥成灾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了当地防洪志愿者的行列,冒着暴雨和乡亲们一起抗洪抢险,大概五点多发现水位上涨,开始了抗洪抢险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开着铲车封道路,往沙袋装土,帮助村里做好放洪准备,为小孩子和老人传播防洪知识。在这次防洪志愿者中赵伟翔受到乡邻的肯定。身为当代大学生,灾难当前,毫不退缩,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设备工程系电气自动化技术20级1班学生张帅鹏,也是设备工程系青协志愿者的一员,在这次郑州突遇洪涝自然灾害时,身为退伍军人,立即自发组织郑州市惠济区退伍军人,配合并听从金水区武装部领导的指示前往一线参与救援。因灾情较重,交通阻断,协调各方求助车辆,于凌晨00:40顺利赶到沙口路五号线地铁站内开始疏散人群,救助被困群众,完成任务后赶往郑州东站二楼候车室找到此次救援行动的金水区武装部负责人申请新任务,救援团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共疏散约两万名被困人员,并配合运送伤员及时就医。经过大家一夜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郑州东站人群疏散任务,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次日中午接到中原区市委党校一所儿童福利院几百名儿童被困,需要大量的物资的求助信息后,立即联系儿童福利院负责人,赶往市委党校,为孩子们送上面包,水,泡面,火腿肠,保证了孩子们有足够的体力等待救援,受到了金水区武装部领导的肯定。水患无情,人间有爱,此次灾害,张帅鹏同学身为大学生,也身为一名退伍军人,以乘风破浪勇上一线的精神信仰和胆气充分发扬了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无情人有情,少年有担当,民族有希望!这些青年学子们不畏辛苦、不惧危险,极端灾害下的救援与互助,彰显了当代大学生永远跟党走、齐心协力渡难关的坚定信念,为全体建院师生树立了榜样。来源: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021908 2018-07-04 15:23
SRC-1123021908 2017-06-14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