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服务奉献,收获快乐!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2023-03-25 19:0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3月22日,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学雷锋送教下乡志愿者服务队走进舞钢市尹集镇埂上小学,开展“关爱成长·育在钢城”主题实践活动,20名小分队成员除了给学生带去100个书包之外,还进行音乐、舞蹈、绘画等课堂教学展示,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别样的学习方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延伸到乡村小学。

  “祝福你亲爱的祖国,为你唱首祝福的歌……”。在五年级一班,随着志愿者熊飞飞老师伴奏和领唱,稚嫩的童声飘荡在整个校园。二三年级的同学们,在志愿者刘自园的指导下,挥洒灵动地舞姿,尽情地释放天性。四年级的孩子们则用手中的画笔展开丰富的想象,山水自然、花鸟鱼虫、卡通人物都成了他们笔下的风景。“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天赋和灵感,希望我的支教课程能够帮他们把美术世界的大门开得大一些。”志愿者李晓雪老师说。

  舞钢市教体局局长魏红涛说:“感谢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及社会各界对舞钢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文明实践中不断传承雷锋精神。”

  据该学院团委书记孙秀丽介绍,自从“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各系(部)团总支、各学生社团团结凝聚青年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力行“民之小事” ,助力传播党的声音、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学雷锋的青春故事。

  在马街书会民俗园,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的同学们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开展义务讲解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在开源路幼儿园,幼儿师范部的同学们通过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活动。全面了解幼儿园一日工作流程,全面把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

  “我参与我快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要义。志愿者高婉晴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躬身行”。我们通过走进乡村、走进学校、走进社区,深刻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我愿意为祖国为人民奉献无悔的青春。志愿者祁钰洋说。

  数学系同学们到市河滨公园,化身“清洁工”,捡拾路边垃圾,保护环境,展示了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形象;机电工程系学生本着“服务师生 志愿大众”的原则,开展电脑检测、系统安装与维护,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美术系志愿者发挥自己独特的想象力和设计能力,在宝丰县锦绣华庭小区开展“井盖涂鸦”项目,把一块块黝黑的铁板,变成了一件件创意十足的艺术品。

  “有时间就去做志愿者,有困难就去找志愿者”多次参与志愿服务的柴盼盼同学说,这一简朴的话语已形成全校六千名志愿者自发自动的文明新风尚。

  志愿者的故事总是令人感佩。怎能忘记,那些化身大白的志愿者们,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半天,为的是守护全校学生的健康;那些自发为学生送饭的老师们,在疫情非常时期,把一盒盒盒饭亲自递送到每一个学生宿舍;为了保证学生顺利回家,老师们自发组成送站服务队开着私家车,连续三天往返于学校和高铁站之间,累计运送学生达三千人次。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忠诚与奉献、坚韧与果敢,他们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为学生奉献尽责的意识,是伟大志愿精神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校团委以寒暑假期 “三下乡”“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等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基层治理、实地调研、兼职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着力构建“搭平台、建制度、育品牌、兴文化”重要育人载体,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引导广大学子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立的学生志愿服务站,统筹推进校级和院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抓好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和志愿者培训、管理。广泛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敬老爱老、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了一批影响广泛、口碑优良的志愿服务品牌。

 

  “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因共同信念而集聚,为共同理想而奋斗,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鲜明立场,以及学生至上、艰苦奋斗的价值导向,切实把雷锋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内核,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该学院党委书记丁永强说。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张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