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驻马店一按摩师成河南高考史上首位盲人考生
2014-06-04 15:10:00

李金生是驻马店一名按摩师两天后他将踏入考场,成为河南高考史上首位盲人考生

允许盲人参加高考,提供盲文试卷国家无疑为李金生们打开了一扇窗

然而,盲人考试是否真的便利?高考能否改变盲人命运?这些仍需时间去检验

昨天上午,盲人李金生拿到了高考准考证,6月7日,他将踏入考场。

允许盲人报名参加高考,提供盲文试卷,全国高考为李金生们打开了一扇窗。

然而,盲人考试是否“便利”?普通高校有没有条件接收盲人大学生?高考,是否能让盲人脱离按摩、音乐等传统职业的束缚,倒逼中小学的盲生教育改革呢?

备考

忙时给人按摩

有空就用电脑听试题

6月1日,距高考还有6天。

上午8点,40岁的盲人李金生起床、洗漱、吃饭。

他的按摩店位于驻马店市文化路中段,有两个房间,东间摆着几张床,几名师傅正给客人捏背、拔火罐;西间用铁皮隔成上下两层,下层生火做饭,上层是李金生的卧室。

上午客人不多,李金生就上楼,在电脑上打开2013年高考文综北京卷电子文档,读屏软件开始逐字逐句地朗读起来。

不一会儿,志愿者、黄淮学院大一学生刘奇和李毅赶来,为李金生解释试题选项,传授做题技巧。

“读图题最慢。”李毅说,一张图常人看一眼就明白,给李金生转述就得七八分钟。而这套试卷35道单选题中,就有11张配图。

对已高中毕业20多年的李金生来说,数学、英语复习起来最为吃力。

从下午3点开始,按摩店客人多了起来,李金生下楼干活。他一直忙到夜里11点,端起三大碗稀饭,一饮而尽,又上楼打开电脑听试题去了,直到夜里12点才休息。

争取

奔走几个月

终于拿到高考“入场券”

“每年这时候,顾客们都会讨论关于高考的事儿,我就很羡慕。”李金生说。

2008年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的各类升学考试,应为盲人考生提供包括专用试卷在内的便利。去年12月,李金生决定争取这项权利。

最初,李金生的户籍所在地确山县招办拒绝了他的报名申请,后经媒体呼吁,他最终报名成功。

今年3月28日,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专门提到,“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今年4月,李金生通过了体检,参加高考的事儿终于尘埃落定。

“这回报名还算顺利。”李金生说,2000年,为争取中医自学考试资格,他多次到北京、郑州反映诉求,吃自带的馍、大蒜,喝自带的水,晚上裹着被褥睡在路边。吃了那么多苦,直到一年多后他才获准参加考试。

他想学法律,因为“听说天津有个盲人律师,我也能行”。对于学校,他倒没特别的要求,“只要能接收,我都愿意去。”

有人问:“这么多年没摸书本了,你能行吗?”他笑了笑答道:“考考呗,说不定能录取呢!”

问题

盲人参加考试能否真正享受到便利?

昨天上午,李金生从确山县招办拿到了准考证,工作人员告诉他,考试时间会酌情予以延长,具体是,语文、文综延长40分钟,数学、外语延长半个小时,在普通盲文试卷上作答。

“写盲文卷,得用写字板套在卷子上,拿盲文针一个一个戳,速度慢。”李金生说,自己2007年就开始用电脑上网,一个读屏软件就能让他浏览信息,用五笔字型输入法敲字符也比写盲文快得多,他就想申请能在电脑上作答的“电子试卷”。

但工作人员告诉他,电子试卷无法读图表,技术上还不成熟,只能用盲文卷。

昨天下午,另一名盲人考生张耀东的父亲张鉴说,孩子是低视力,借助放大镜能勉强读字。当地招办给他提供大字号试卷,允许他使用放大镜,但拒绝了延长考试时间的要求。

“让盲人做图表题,跟让听不见声音的人做英语听力一样,都不现实。”长期关注盲人高考的公益人士王瑞说,在不少国际考试中,对于视力障碍考生,要么把图表题换成同等难度的计算题,要么除掉图表题的分数,以余下的题为满分,按比例换算。

她说,《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里提到,社会应给残疾人提供“合理便利”的服务,低视力考生可能需要大字号试卷和放大镜,全盲生可能需要电子试卷,因人而异。

盲人入学高校能否提供无障碍学习条件?

“听到盲人可以参加普通高考的消息,我心里也激动了一下。”正在郑州盲聋哑学校念高中的小范说,但他也担心,除了已经开办盲人教育的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等学校的特殊教育学院,其他高校可能缺少对盲生教学的软硬件条件。

他的邻桌小曲则担心,与普通生聊天很难有共同话题,“怕被孤立。”她更倾向于针对盲生的单招单考。

“盲生融入普通高校并不难。”王瑞是河南新乡人,从小双目失明,在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念完了大学。

她回忆说,国内盲文课本的印刷比较滞后,但老师在课堂上会给学生讲解行业内最前沿的知识,通过做课堂笔记,盲生也能掌握相关知识。

另一方面,2012年,国家颁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包括学校在内的公共场所都应设置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设施,盲生在高等院校就读,并不需要学校在硬件方面再做太大投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