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个也不能少!河南省教育厅积极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
2021-08-12 11:5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我目前就职于郑州一家艺术中心,负责单位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的运营工作。非常感谢省教育厅和我们学校创造就业招聘机会,让我找到心仪工作。”岳鑫,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毕业生,有听力障碍。毕业时,他通过省教育厅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组织的专场就业招聘会,签下了现在的工作单位。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毕业生 岳鑫

  岳鑫说,感谢学校在融合教育方面的日常培养,让他在求职过程中与人沟通的障碍减少了很多。在目前的工作中,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他还会随时寻求老师的帮助。

  岳鑫是省教育厅积极促进全省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的一个代表,他的求职历程也是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求职的缩影。

  高校残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是高校毕业生中的特殊困难群体,促进其充分和高质量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2021年,河南高校共有身体残疾毕业生1603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30428人。为促进他们顺利就业,省教育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坚持对残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帮扶措施,取得了扎实成效。

  截至今年8月9日,全省残疾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1195人,就业去向落实率为74.55%,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23901人,就业去向落实率为78.55%。

自上率下, 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

  为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省委、省政府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作为2021年11项民生实事之一,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王凯省长将“促进全省青年大学生充分就业”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领办项目围绕“助力企业扩大招募规模、落实就业专门项目吸纳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强化公共就业服务”4项主要举措亲自谋划部署。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2021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启动仪式

  省教育厅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在2020年12月举办2021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启动仪式,全面部署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在“扩”上挖潜力,多元化拓宽出路;要在“聘”上出实招,多渠道搭建平台;要在“精”上见真章,高质量提供服务;要在“育”上求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郑邦山认真观看并了解聋人大学生掐丝珐琅制作


郑邦山探望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聋人大学生创业团队

  “要把关注特殊群体大学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大学生成长成才,关注特殊群体大学生就业创业。”6月19日,郑邦山在观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聋人毕业生“青春向党 指尖传承”献礼建党百年掐丝珐琅画展时强调,教育不仅在校园,也在离开校园后职场的转换过程中。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现场指导双选活动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先后到郑州师范学院和残疾人专场双选会现场,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为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帮扶工作提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部门联动,提供超百万就业岗位

  4月14日,省教育厅积极协调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省残联等部门联合发文,集成政策,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将残疾毕业生、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列入河南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新时代·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

  按照“一人一策”实施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培训、专场送岗、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帮助有意愿的毕业生尽快就业创业。

  5月15日,省教育厅联合省残联、省人社厅共同举办2021年河南省残疾毕业生双选会,共有来自全省的136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200多个,涵盖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应用与技术、装潢艺术设计等9个专业。据统计,本次双选会参会人数2350人,共有890人达成就业意向,98人与用人单位现场签约。

2021年河南省残疾毕业生双选会现场

  5月30日,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举办河南省2021年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50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选聘人才,提供就业岗位3.8万余个。

  同时,为减轻特殊群体毕业生求职创业的成本,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厅等部门每年为特殊群体毕业生发放2000元/人的求职创业补贴。

省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各类公益帮扶活动

  截至8月8日,全省各高校共开展各类线下招聘活动2352场,提供岗位1295298个;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7777场次,提供岗位1986071个,2021届高校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527620人,创业1430人。

突出关键环节,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一个不能少

  “我非常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关怀和帮助,让我在迷茫中找到了前进方向。”乔丹,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医药学院动物药学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一家食品公司。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医药学院动物药学专业毕业生乔丹

  乔丹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宽裕。毕业前她考研失利,一度陷入迷茫。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洋老师主动与她谈心,鼓励她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可以多去参加一些校园宣讲会和双选会磨练自己。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几次面试成功应聘。

  在帮助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省教育厅和各高校建立“一人一策”帮扶工作机制,通过大数据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筛查,摸清全省残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底数,健全完善工作台账,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全年共举办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就业指导训练营30余场,通过专题讲座、训练营、工作坊、校友交流会、职业困惑团体答疑、双选会现场简历辅导等活动为困难群体毕业生进行了点面结合的就业指导教育,总体覆盖学生1600余人次。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孵化板块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积极拓展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组建聋艺画廊、残疾人技能培训服务中心等5个孵化板块,提高聋人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

郑州师范学院技能培训

  郑州师范学院对残疾人开展剪纸、插花、装裱、芭蕾舞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竞争力。

强化跟踪服务,多措并举落实就业岗位

  截至目前,全省还有未就业残疾毕业生408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6527人。

  面对突发的洪灾和疫情,在毕业生求职择业的重要时期,省教育厅联合省残联于8月份共同组织开展“跟踪帮扶保就业”专项活动。

“跟踪帮扶保就业”河南省高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活动网络双选会

  一是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和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举办2021届河南省高校特殊群体毕业生网络双选会,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沟通交流平台;二是选树一批特殊群体毕业生自强不息、干事创业的优秀典型和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经验集中宣传,营造特殊群体毕业生良好就业氛围;三是要求各高校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要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对离校未就业的特殊群体毕业生实施动态管理,跟踪帮扶,积极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信息,联系相关企业,争取有就业意愿的残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能够顺利达成就业意向,尽快落实就业岗位。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