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原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团队获河南省“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2021-10-18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了“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优秀大学生及先进群体”名单,中原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团队获“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先进群体”荣誉称号。此次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开展的“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优秀大学生及先进群体”典型选树工作,共评选出25名优秀大学生和10个先进群体。


  七月下旬河南遭受强降雨袭击,中原工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奔赴防汛救灾的前线战场。其中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团队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验室的防汛排查工作中,及时发现积水风险,就地取材,将实验用的废弃土装成袋,冒着瓢泼大雨,手提肩扛,为实验室筑起防汛壁垒。


  暴雨过后,他们又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灾后重建,在建筑工程学院多位长期从事岩土构筑物灾害防治和加固防护研究工作的教师带领和指导下,利用所学岩土构筑物灾防与检测专业知识,对新郑市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新密市古城寨遗址等大型土遗址和重点保护文物因掏蚀、坍塌、植物倒塌所致的本体破坏情况等进行灾害评估,对典型砖石质古塔地基基础、砖石及砂浆强度进行检测,为郑州重要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


  8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团队不畏困难,勇敢“逆行”,发扬“全国人民齐心战疫情,中工学子协力克时艰”的精神,放下实验课题,积极投身到紫荆山南路天明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当中。他们克服对病毒的恐惧,战高温,抗酷暑,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连续战斗五六个小时,协助医护人员拆棉棒、采样装管密封。在持续的高温环境下,头晕胸闷,汗湿衣襟,双手脱皮,护目镜压得他们眼眶周围伤痕累累,却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坚持奋斗在第一线,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研究生志愿者们表示:“青春就是要经得起磨练,支援抗疫,义不容辞!”

  近年来,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研究生党建为引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的道德情操和人文素养,教育研究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学校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继续传播好故事、好声音、正能量,广泛宣传研究生志愿者团队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伟大防汛抗疫精神,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甘于奉献,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来源:中原工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