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投票总数近20万!由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主办的这项赛事决出一等奖
2022-03-18 16:2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第五届“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终评会在郑州市召开。本次大赛由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承办。本次终评会邀请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天欣律师事务所、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理论与实务界的16名专家作为评委。为保证本次活动的公正性,中心特邀请河南省郑州市黄河公证处的公证员参加会议并对评审过程予以公证。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二级高级法官冯文生,中国案例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革,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原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刘天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王静,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邹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决庭庭长王少禹,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朱正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关晓海,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李慧娟,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樊桓锐,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民事监督部)副主任李俊香,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罗瑞,河南省宁陵县法院院长王宏伟,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袁绍义,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宋雅芳,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嘉军,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主任、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建筑房地产案例研究分中心主任马斌,河南省郑州市黄河公证处公证员王虎林,河南省郑州市黄河公证处公证员王哲,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崔玮,部分新闻媒体以及郑州大学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冯文生、吴革、刘天华、王静、邹波、王少禹、朱正宏、关晓海、李慧娟、樊桓锐、李俊香、罗瑞、王宏伟、袁绍义、宋雅芳、马斌等16位专家担任了本次终评会的评委。


  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在致辞时对出席本次终评会的各位评审专家以及参加本次大赛的其他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历史发展、一流高校的建设情况和郑州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张倩红副校长对于“天欣杯裁判文书大赛”作出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举办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的重大意义。她指出通过此次比赛能够让大学生更好地树立法学理念,形成良好的法学思维,不断提高法律职业素养。


  司法案例是公平正义的重要载体,公正司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组成部分,而裁判文书充分彰显了司法对于公正的价值追求,是展现法治能量的重要载体。本次大赛旨在通过裁判文书写作的竞赛,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弥补当代法学教育对学生裁判文书写作实践指导的不足,培养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当代法科学生和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评审期间,评审组组长刘天华庭长宣读了终评评审细则与评委分组名单。各位参会评委对进入最终评审环节的参赛作品进行了分组评议,对参赛作品仔细审阅,依据参赛作品的文书格式、事实认定、裁判说理部分等进行了综合评审。经评审委员会仔细甄选和讨论,最终评选出本次裁判文书大赛的获奖作品,由评委会组长刘天华庭长当场宣布了评选结果,并由公证员王虎林宣读公证词。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做会议总结讲话,王院长对本次终评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的举办利于促使高校开展文书写作课,培养学生的文书写作能力,为培养优秀的法官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举办的“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意义重大,是积极践行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宗旨和目标,也是新文科建设的需要。


  “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于2017年首次举办,至今已举办五届。大赛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激励了广大法学学生提高文书写作能力,有利于推动我国法学教育的发展。本届大赛自2021年9月19日启动,报名者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等境内外300余所高校。在作品提交阶段,大赛共收到有效作品1177份。在作品投票阶段,网上投票全国投票总数达到19.7万票。经过大赛组委会组织初评,共选出329份作品进入终赛。经过本次终评会,最终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

  未来,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将会继续开展裁判文书写作大赛活动,将“天欣杯裁判文书大赛”这一品牌做大做强,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接轨,为新时代法科学生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州大学法学院溯源于1980年成立的郑州大学法律系。1985年在全国第一批设立了经济法专业,1988年组建经济法系。1994年法律系和经济法系合并为郑州大学法学院。2015年11月郑州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与法学院合署办公。学院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法学博士后流动站;法学学科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法学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是为了贯彻落实郑州大学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签署的“院校合作”文件精神,发挥院校资源优势,深化院校之间的合作领域,由郑州大学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成立。研究中心设在郑州大学法学院,在郑州大学和省法院同时挂牌。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