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师范学院先进功能材料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研究成果
2022-12-21 10:2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洛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先进功能材料团队杨晓刚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题为“EnhancedActivity of Enzyme Immobilized on Hydrophobic ZIF-8 Modified by Ni2+Ions”的研究论文。

  开发有效的酶固载体系来提高酶的活性和可回收性受到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沸石咪唑骨架-8 (ZIF-8),因其原料廉价、制备简单、无毒等优点被认为是理想的酶载体。但ZIF-8材料表面疏水性会使酶的结构发生大的改变而失去活性。为克服这一科学问题,团队成员结合理论计算,以金属离子作为锚点对具有表面缺陷的ZIF-8材料进行修饰,进一步通过静电作用力对带有负电荷的胃蛋白酶进行固载。与单一胃蛋白酶(PEP)和直接酶固载(ZIF-8@PEP)相比,经表面修饰后的酶固载(ZIF-8@PEP-Ni)催化活性和稳定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该项工作为高效酶固载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杨晓刚副教授,论文的通讯作者为杨晓刚副教授和马录芳教授。洛阳师范学院为唯一署名单位。该论文的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项目的资助。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创刊于1962年,是国际上化学领域最权威的综合型学术期刊之一,最新影响因子16.823。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16699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