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商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学科研工作大会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出席
2023-03-27 20:4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3月26日上午,郑州商学院在国际会议厅召开一年一度的教学科研工作大会。会议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的关心和支持,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出席大会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吴建军、校长吴泽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裴晓涛、副校长李刚、校长助理兼工会主席张江涛、校长助理刘升阳出席会议,学校各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讲话。张处长首先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为郑商发展做出贡献的一线教师表示崇高敬意。张处长表示,来到郑州商学院看到学校取得的发展成绩和丰硕教学科研成果感到很振奋,学校办学定位准确、办学特色鲜明、发展目标清晰,广大教职工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彰显了全校上下干事创业、潜心育人的浓郁氛围。张处长指出,当前全省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作为高等教育大省,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的总体部署,我们必须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积极谋划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张处长对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学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他指出,学校要坚持质量引领、创新发展,奋力建设商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第一,聚焦新行动,强化本科教育教学新担当。一是实施以质量为导向的高校体制机制改革行动,全面推进学校治理能力提升;二是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动,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三是实施高水平本科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创新提质工程,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第二,对标新要求,直面本科教育发展新困境。一是学科专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适配度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育人机制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四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进一步深化;五是产教融合创新需进一步强化。第三,激发新动能,走出学校创新发展新路径。一是高举改革大旗;二是突出商科特色;三是注重创新培养;四是引育一流师资;五是强化协同育人;六是完善培养体系。最后,张处长要求,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进程中,作为商科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郑州商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把远大目标立起来、精神状态提起来、创新动能激出来、贡献潜能挖出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现“两个确保”作出应有贡献。

校长吴泽强讲话

  吴泽强校长作题为《筑牢教学中心地位 提升科研服务能力 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吴校长首先对张处长百忙之中莅校指导表示欢迎,对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表示敬意。吴校长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鲜明商科特色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所召开的一次教学科研专项会议。对于统一思想,强化教学中心地位,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校长从“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综合改革”“立足办学特色,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设示范中心,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重视科学研究,提升科研工作水平”等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学校五年来教学科研工作成效,对学校教学综合改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吴校长表示,学校发展进入了内涵建设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如何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最新重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高质量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一是要强化教学中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强化课程中心,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三是要强化教师中心,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与水平;四是要强化学生中心,提升育人质量。最后,吴校长强调,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全情投入到学校发展大局中来,加快推动建设商科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为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2021-2022学年教学质量成果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奖励2021-2022学年科研成果、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分别为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

为考研考证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奖励代表颁奖

为优秀科研单位颁奖

  教学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外语学院院长邱培磊,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工商学院院长杨松柏,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代表、工商学院教师冯艳娟,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代表、建工学院教师刘玉娟,分别围绕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体会与感想作了交流发言。

先进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会前,张处长在吴书记、吴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教学科研成果展,对学校教学综合改革成果、教学科研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观教学科研成果展

  本次会议既是对学校前一阶段和近五年教学科研工作的总结,也是立足“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大会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教学中心、课程中心、教师中心、学生中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努力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高质量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郑商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3-03-15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