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十年“化茧成蝶” 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10-16 22:1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历经了从筹设到挂牌到跨越式发展的光辉历程。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砥砺奋进,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基础建设、附院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十年,是筚路蓝缕、开天辟地的十年。2012年7月19日,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筹设工作以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河南省高校设置评审委员会专家组筹设评审。从此拉开了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建设序幕。通过筹设濮阳医专工作,调动了全校干部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自加压力、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克难攻坚,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2012年9月28日,濮阳医专(筹)校区项目建设在濮阳新区教育园区奠基。2013年12月5日,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高票通过濮阳医专的设置。新校区建设于2013年1月全面动工,先后开展了“百日攻坚劳动竞赛”和“集中攻坚行动”,创造了濮阳建设速度,短短两年,投资近10亿元、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的21个建筑单体全面完工,于2015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医专校园已经成为濮阳教育领域乃至新区建设、城市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在2016年省住建部门主办的“寻找河南最美建筑”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2017年3月和5月,获得省教育厅批准和教育部备案。2017年9月20日举行揭牌仪式。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成立顺应了医学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需要,优化了全省高等医学教育布局结构,填补了空白。自此,濮阳医专肩负了为周边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助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历史使命。医专建设者们矢志艰苦奋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的投入到濮阳医专发展建设中,用汗水描绘出一幅医学殿堂的蓝图。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十年,是高端起步、稳步推进的十年。学校正式成立五年来,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秉承“尚德、弘医、精学、笃行”校训,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濮阳医专高质量发展。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从2017年仅开设护理、助产、药学3个专业发展到目前拥有临床医学、中医学、康复治疗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等20个大专专业,专业方向达到27个。学校招生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2022年录取新生4500人,学生总数达到12000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共有200余名教师荣获国家、省、市级优质课、说课、技能大赛等奖项。学生在护理技能大赛、气功锦标赛等国家、省级竞赛中连获佳绩。师资队伍和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通过公开招聘及招才引智多种途径共招聘及引进人才105人。科研学术能力不断增强,科研学术成果喜人,近年来发表论文700余篇,出版论著150余部;完成省市级课题项目530余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落实,坚持育人为本,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拍摄的微电影《共振》荣获教育部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服务地方能力逐步增强,校校联合、校院联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先后与省内外多所知名医学高校和企业开展合作。办学条件持续完善,先后投入7500余万元购置实验实训设备,建成临床、中医、护理、康复、基础医学等9个实验实训中心,现有教学实习医院56所,实现省内18市全覆盖,满足学生正常实训需求。优化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环境设施条件,图书馆馆藏图书74万余册、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十年,是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十年。“十四五”时期是学校进一步提升整体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22年,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着眼医专发展改革需要,锚定目标,勇攀高峰,以前瞻三十年的战略眼光、战略规划、战略举措,谋划推动学校建设,修订出台了《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了力争实现提升办学层次的发展思路,以“1223”工程为引领,力争在办学实力提升、内涵建设方面实现突破。“1”是实现一个突破,尽快实现濮阳开办医学本科学历教育的零突破。“2”是迈入“双高”队列,即创建一个高水平专业群创成高水平高职学校。“2”是抓实“两个招引”,即组建自主博士创新团队把医学招才引智落到实处,创新校企合作促医学招商引资开头起步;“3”是办好三件大事,即学校二期建设奠基开工(新投资8亿元,建成千亩校园)、附院体系基本形成(新投资14亿元,建成拥有至少三所直属附属医院的附院体系)、特色办学成效明显(发挥护理康复助产等专业优势,建成康养职教联盟等)。同时,围绕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规范、完善、提升、巩固”的工作需要,学校努力在五大体系建设方面创新发展。即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建设体系、创新发展体系、治理能力提升体系、校园文化体系,探索医学特色的高校发展范式。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校方表示,将在在新征程上勇担使命、奋勇争先、开拓创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努力将学校建成一所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新时代高校医学教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通讯员:郭志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