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豫剧进校园 无名英雄写人生: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3-03-16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革命故事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传承载体。为进一步让大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3月15日,濮阳市戏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我校报告厅先后举办大型现代豫剧《英雄无名》巡演活动2场。在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在现场观看演出,其余师生线上观看。

  豫剧《英雄无名》以濮阳市革命战斗英雄李文祥为创作原型,在戏曲所展现的时代背景中,千千万万的人们在时代洪流中,虽平凡却不平庸,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在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时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革命者可以无名,建设者可以平凡,胜利的欢呼是无名英雄们奉献一生的追求。正如戏曲中所要表达的思想,平民英雄于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即使他们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姓名,但是我们始终需要铭记,正是因为他们不懈奋斗,才有属于中国属于人民的胜利。

  舞台上的精彩表演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豫剧的经典唱法让根在河南的师生融入其中,他们在领略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的同时,将自己代入到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情景之中,感受到了时代精神的召唤。演出结束后,很多师生都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能够近距离接触豫剧,沉下心来听剧,这样的经历真的很难忘,表示要“不忘先烈,致敬传统”,会一直支持豫剧+革命故事的表演形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终生。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濮阳医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四史”教育和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建设“五育并举”发展体系,注重用中国传统文化养分培根铸魂,让师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汲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通讯员:马百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