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1,中原科技学院与你一起扬帆远航!
2021-04-22 12:3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又迎喜讯。2021年2月2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中原科技学院的函》(教发函〔2021〕24号)文件通知,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转设更名为中原科技学院。

  中原科技学院前身为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是2003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的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全日制公益性本科院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格、能力、责任、奉献”为校训,秉承“学术至上,教学为先”的办学理念,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遵循教育规律,推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中原经济区建设最佳服务高校”“最具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河南省诚信文明办学单位” 等荣誉称号。

  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河南作为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力的文化大省。近年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调优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转变发展方式,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以二三产业为主体的科技类人力资源需求格局已经形成。转设后的中原科技学院符合建设创新河南的导向,符合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符合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有利于丰富高等教育资源,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有利于增强科技类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缓解科技类人才供不应求状况,有利于提高科技类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转设是落实我省高校设置计划规划,实现学校安全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有利于学校凝聚财力,加大教育投入,调动全校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有利于学校降低办学成本,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有利于学校进一步科学定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新品牌和特色;有利于理顺学校的办学管理体制,发挥民办高校办学机制灵活的优势,使学校建设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凝练专业办学特色 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

  学校坚定不移地围绕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坚持依托城市特色打造办学特色,坚持依托地方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专业和专业特色。学校开设有30个本科专业和14个专科专业,在30个本科专业中,有23个是工科或新文科专业,占比76.7%;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旅游管理等4个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编导、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等8个专业被确定为“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点”,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实训)教学中心被认定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的近90%属于工科和新文科专业。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中获得项目经费最多、获奖层次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项目和全部授权专利都来自工科和新文科。

  学校突出打造教师教育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双特色”引领发展的格局。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个专业获批河南省教育改革综合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学前教育专业获批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英语语言学教研室和文学教研室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厚培师资力量沃土 夯实学术科研基础

  师资队伍建设是发展教育的根本。学校以“四有”好老师为培育标准,以四个“引路人”为培养理念,力求培养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力求使广大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将师资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不断充实教师队伍。倾力打造具有“专业职称”和“行业技能证书”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遴选德高、学高、艺高的专业带头人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教师队伍拥有众多博士硕士学位与高级职称教师,多位教师被授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师德教育专家库”“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和实践教育专家”“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等荣誉称号。

  近三年,学校共承担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484项,主持和参与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235项,省级以上艺术作品获奖15项。发表学术论文599篇;出版著作或教材54部;授权专利31项。学校学报《应用技术研究》获全国民办高校“十佳学报”称号。

  打造一流基础硬件 筑牢人才培养保障

  学校始终把学生、教师的学习体验、生活体验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改善硬件设施,为广大师生提供舒适、便捷、高效的学习生活环境,为人才培养筑牢坚实保障。学校现有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图书馆纸介质图书128.7万册、期刊603种,电子图书55万册、期刊7424种,数据库17个。学校拥有各类实验实训室127个、校外实习基地155个,校内实习实训中心3个,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类实验、实训开出率达到100%。近年来,学校累计投入17.56亿元用于教学科研仪器等方面的建设。

  学校拥有先进齐全的实验实训设备,包括同声传译实验室、微格录播室、MIDI工作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舞蹈室、琴房、画室等多个实验实训室,其中,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实训)教学中心是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设有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4个网络出口,是河南省教育科研网郑州龙子湖大学城节点单位。

  聚焦学生全面发展 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

  学校紧密结合人才市场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要,紧贴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进行专业设置,现有文、理、工、经济、管理、教育、艺术等多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突出应用、多学科协调、富有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

  学校为学生全方位搭建走向社会的桥梁,提供丰富的实习实践平台。与全球五百强中建第五工程局、日本京瓷集团;与洛阳第一拖拉机厂、河南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大象融媒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建立了多家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实现了与行业的无缝对接。“新联双创科技园”“众创空间”更是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学校持续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团组织42个,涉及学术、科技、环保、体育、文艺、公益等诸多方面,为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学校连续多年获得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优秀志愿者团体”称号、2018年获第十六届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一等奖、2019年获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共塑未来美好愿景 再谱学校崭新华章

  中原千年道通且畅,不在托古其命维新。转设中原科技学院是高校自身品牌化发展的目标实践,是高校资源分配格局体系化、专门化转变的重要一步。转设后的中原科技学院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先进技术转移与服务基地和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联合体,建成规范高效、特色鲜明、质量就业双优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新起点呈现新气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任务的艰巨,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光荣。我们将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引领,乘千里风,破万里浪,中流击水,扬帆远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02-10 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