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新乡医学院研究生用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2021-09-02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从7月21日以来,河南省多地经历了暴雨洪灾和新冠疫情两场灾难,新乡医学院研究生们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美丽的抗疫青春。

  2021级研究生鲁亚娟


  7月20日400余名新医研究生因强降雨积水受困于各校区时,精神神经医学院研究生鲁亚娟作为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主动开展工作,受困期间与其他研会成员一起进行食物饮用水的搬运发放,并报名志愿者参与救灾物资的搬运和防汛沙袋装运工作;新乡市区洪水散去,鲁亚娟于7.29日请假返回正阳县家中,在疫情期间正阳县于8.10日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多地被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鲁亚娟便和弟弟妹妹一起投入到了家乡大学生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中,自8月9日晚至今,她每天服从村支书的安排,在村里卡点处值班、为出入人员进行扫码、体温检测、消毒及劝阻外来人员及村民随意出入,已累计志愿服务一百多个小时,并在全员核酸检测时登记村民基本信息,到村民家走访,阻止聚堆,在接种疫苗处维持秩序、帮助村里的爷爷奶奶采购生活必需品,到村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积极配合村里的调遣和工作,24小时随叫随到。作为村里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的组长,她积极与乡、县负责人沟通联系,协调上级分配的各项志愿工作,带领村里其他大学生(新乡医学院代晓娜、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鲁慧琳、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鲁亚琳、郑州财经学院鲁宁,河南工程学院王彦豪、郑州理工职业学院金志超)一起为家乡疫情防控风险自己一份力。


  2021级焦钟雨

  2021年8月,在郑州、新乡遭受特大暴雨侵害后,紧接着疫情又再度爆发。整个河南防疫防汛工作异常严峻。焦钟雨身为一名大学生中共党员,看到家乡遭受如此灾难,内心悲痛万分,时刻想着如何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一起抵抗这次危难,帮助家乡渡过难关。听到社区在招募志愿者,焦钟雨立刻报了名。

  经过社区培训后,焦钟雨便开始上岗。其主要负责配合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完成人员出入登记工作:查看社区外来人员的行程卡和健康码、测量体温、询问并记录住址、电话、来访原因、近期是否有过外出史、是否做过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严格把守岗位,监督大家带好口罩。之后,焦钟雨在社区又挨家挨户询问、登记每户家庭成员疫苗接种情况,将未接种人员信息登记下来,并向大家普及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和益处,鼓励大家积极去接种疫苗。


图为在疫情防控点登记出入人员信息

  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不错成效,没有新增病例的出现后,社区撤销了疫情防控岗点。随后,焦钟雨又积极参与到社区临时疫苗接种点的志愿工作中来。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知识,登记好接种人员信息。社区对于60岁以上的接种疫苗的人员,将奖励三斤鸡蛋,以此鼓励大家积极接种。过程中,会有不少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焦钟雨耐心搀扶其到疫苗接种地点,并耐心解答他们心中的疑惑,在等待过程中与他们唠嗑儿,让他们放松心情。


图为搀扶老人送至疫苗接种地点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新乡医学院研究生在防疫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彰显了一名党员、一名青年志愿者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来源:新乡医学院 通讯员:刘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