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助推新工科人才培养 积极探索实践育人体系
2022-01-04 1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年来,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有98名毕业生在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他们毕业后选择扎根地方,为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学生们不仅立足专业、注重实践,同时还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其中,胡昂、韩佳琪等学生被评为平顶山学院创业标兵。

  学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长期以来肩负为地方行业发展输送工程人才的重任。为不断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该专业对实验教学体系进行了优化,打破现有的课程实验壁垒,以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积极构建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开发综合性、创新性的实验项目,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落实以能力导向的考评体系,建设科学适宜的实验教学组织管理机制。

  培育“三种能力”,践行实践教学理念。该专业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探索学校“校企双主体协同、教学做创融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传统项目教学方法,施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构建以工程设计类项目为引导,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与应用创新项目互融共通的“实验超市”。不断凝练突出注重“教学设计的系统性、教学内容的综合性、教学管理的科学性、教学结果的有效性”,注重“专创融合、产教融合”,实施“工程化平台、项目化载体、团队化指导、协作式学习”,着力培养学生的“知识整合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应用创新能力”的实验与工程训练教育理念,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

  构建“实验超市”,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在“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指导下,该专业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分层次、模块化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构建了“三种能力”渐进性阶梯式上升培养的“实验超市”。在实验课程内部不断提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重;重视实验课程之间的联系,构建贯穿实验课程的综合实验项目训练,形成“实验+系列化项目”的实验教学体系,逐渐形成了“专业认知项目—构思设计项目—设计实现项目—综合创新项目”的逐级挑战的设计项目体系,实现了项目设计学习四年全程全覆盖。“实验超市”体现产教融合,专业设计了“认识实习—化工实训—专业实习”进阶式的工程实践体系。根据尼龙新材料产业需求,共设关键技术攻关方向。通过技术应用与转移、企业孵化,形成尼龙新材料系列双创项目和实践教育项目,不断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实行项目化教学,形成“三个三”实践教学评价模式。该专业坚持以项目为引领,通过不断实践,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学习能力,由3-5名同学组成项目团队,进行实践、设计与答辩。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发挥考试考核方式改革对教学的引导作用,通过实行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考核方法网上“三公开”,学生可以随时查看教学要求,有的放矢制定学习计划,充分体现导学作用;不断推行“三种判断”,促进“三个转变”。即:推行评价方法适宜性,评价维度多元性,评价数据合理,判断,促进评价内容从注重“理论知识”向“应用能力”转变,学生学习从注重“考试结果”向“学习过程”转变,评价方式从“学习成绩”向“学习效果”转变。

  实践育人取得扎实成效。经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改革与实践,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的各类赛事中共获奖励150余人次,参加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6人次,参与教师科研项目400余人次;学生发表科研论文67篇,获国家奖学金65人次,考取研究生314余人,就业率达到98.6%,其中专业对口率82.7%,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总体满意度为100%。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王莉 田晓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