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在肩 “疫”路同行——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工队伍抗疫纪实
2022-05-20 18:0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晨曦初露,他们早已在为同学们的早餐忙碌;山衔落日,仍满是他们奔波于校园的身影;漏尽更阑,巡查宿舍外围、排查安全死角,他们一丝不苟,迎难而上。疫情面前,校园里的逆行者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老师们纷纷化身“大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传递着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工队伍的责任与担当。

以生为本,舍小家为大家,是学生的“信息员”也是“统计员”

  本轮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部在校党委领导下,迅速启动响应,详细制作了《濮阳医专心理中心启动疫情心理危机应急预案》《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涉疫学生集中隔离转运工作方案》《疫情封控管控期间学生管理办法》等,统计了《每日核酸汇总表》《核酸检测与健康监测异常人员明细表》《校内封闭管理学生情况汇总表》《校外隔离情况汇总表》,上报了“零报告、日报告”数据、开展有关疫情情况统计表以及各有关部门需要的各项数据,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系部联络人视疫情如命令,视防控为己任,以学生为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虽然很累很辛苦,但为了疫情早日结束,我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感到骄傲。”护理系系部联络员李晨辉说。为了将通知告知到每一位学生,为了将政策传达到位,精确做好每日学生信息的上报,及时掌握学生的情况,所有的系部联络人和辅导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情,工作一忙起来,经常连饭都来不及吃。康复系系部联络员刘前老师刚送完餐,坐在地上稍事休息,接到信息统计任务后,第一时间积极投身工作,坚持深夜在线、逐一排查,不留死角,连续几日奋战至凌晨,直至确定每一位学生流调信息准确无误。

用责任诠释爱心,用行动守护学生,是学生的“守护者”

  辅导员是学生们在校内最可爱最亲近的人,平日里他们负责学生管理,关心他们生活学习,是学生们思想上的指路人,生活中的暖心守护者。疫情来临,辅导员值守宿舍楼、住在办公室,与同学们并肩抗疫,共筑平安校园防线。进宿舍、盯检测、保安全、守底线,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他们变身“三餐守护者”,一直默默坚守在“温饱一线”,他们不辞辛劳,坚守阵地,他们是由各系辅导员组成的“送餐天团”,大家的一日三餐都是由他们协助餐饮服务人员打包、装箱,搬运到每一个宿舍门口。

  为了做好防护,工作之前需要穿戴好防护设备,防护服密不透风,两层防护手套,隔离面罩,为防止手套脱落,在袖口处还要用透明胶带缠绕,每次脱下来,额头和手腕都勒出一道道痕迹。从穿上防护服起,就坚持不喝水、不上厕所,直到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他们与时间赛跑,一次次敲门,一个个提醒。他们日夜守护,每天投送一日三餐近千份饭菜,疏解学生情绪、解决各种生活问题……

  “一直都知道医务工作者辛苦,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明白到底是什么感受”,辅导员华子祥老师说道。10多天来,他一直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天气炎热,人生中第一次穿上“大白”的他,从分拣清点抗原到送进宿舍楼,从组织核酸检测到组织学生转运,防护服穿了没多久汗水便已浸透全身。但他又说:“我会一直坚守,陪伴学生,直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还有苗淼妙、张少阳、刘珂、于小浠、孙萌萌几位年轻的女辅导员,平日里温柔呵护关心学生,是大家的贴心大姐姐,送饭队伍上她们不论是搬运还是配送都毫不逊色。而刘令欣、王泽洲、刘前几位男辅导员老师更是送餐队伍的中流砥柱,“大家都快点!动作快点!”也许他们的动作还不太熟练,但手中热气腾腾的饭盒就像照亮疫情阴霾的一束光,也温暖了学生的心。

用辅导员的耐心换隔离学生的安心,是学生的“疏导员”

  “老师,我们隔离点没有送餐,我真的好饿!”“老师,我隔离点宾馆没有电了!”“老师,我什么时候能回学校呀?”为准确掌握被“隔”在隔离点里面学生的思想动向、心理状态、学习诉求和生活需求,校党委第一时间安排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入住隔离点,安抚学生情绪,引领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面对疫情对生活的种种改变,合理疏解学生消极情绪,及时解决隔离学生的诸多生活难题,让学生在家“隔”的安心。

  在学生转运当天晚上,濮阳县职高隔离点出现学生不肯下车的情况,学校相关负责人由于没有拿到通行证,无法及时赶往隔离点。在濮阳县居住的药学系辅导员马百超同志得知情况后,立刻赶往隔离点,安抚学生,协调食宿事宜,一直忙到第二天才离开,并持续关注反馈着学生在隔离点的情况。

  驻南苑隔离点的校武装部部长齐冰和驻范县隔离点的康复系支部书记孟凡敏,他们积极同学们沟通交流,缓解大家的焦虑和不安,对个别同学利用电话、微信等进行心理沟通,安抚隔离学生的不安情绪,准确把握疫情时期学生学习、生活状态。

  悦来隔离点驻守辅导员程晓晨,工业园区驻守辅导员张正方,新职高隔离点驻守辅导员管泽信、高翔、翟龙、李旭照,天悦隔离点驻守辅导员管胜洁,长城酒店驻守教师杨佳佳等,他们与学生一起住在隔离点、吃在隔离点,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封控期间的实际需求。他们和隔离学生一起,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在大家的辛勤付出下,隔离点未发生任何职业暴露、院感事故,最大限度地确保了隔离学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校园没有像这样安静过,也没有像这样忙碌过,看着所有灯都亮起的宿舍,看着忙碌备餐的食堂人员,一切都还在运转。春夏至暖,向阳初开,希望每一个人的努力,可以汇聚成击退疫情的磅礴力量,一起迎接盛夏,我们坚信风雨后的明天定是云销雨霁,彩彻区明。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于丽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