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丽彬博士受邀参加“2022回响中国”高峰论坛
2022-12-30 21:1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12月26日,2022“回响中国”腾讯新闻·教育频道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教育行业品牌活动,今年的论坛以“智慧育人 共绘未来”为主题,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丽彬博士受邀作为论坛嘉宾,与教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教育行业优秀企业家、大咖等,共同解析未来教育的变革和机遇。在此次论坛中,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荣获2022年度·中国特色知名职业院校。

  多位重量级嘉宾为本次论坛做了专题演讲。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以《新时代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宏观政策导向》为题,作开场演讲。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王旭明以《贯彻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教育的指导和启示》为题,进行致辞。

  腾讯教育企业产品负责人付金懋以《垂直深耕 贴近场景一一科技助力教育企业创新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丽彬博士与内蒙古凯尔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CEO任旭峰、聚师网集团高级副总裁和冉、西培教育副总裁吴萌等资深教育行业人士,共同就《政策利好 职业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进行的深入探讨。

  针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利好政策”,刘丽彬表示,近年来,国家各部门出台了很多职教相关的利好政策。首先是职教大会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这对整个职业教育行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其次是产业转型升级,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依托人才的转型升级,这就对职业教育发展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也在不断升级人才培养模式,在“建‘双高’、升本科,办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道路上努力奋进;第三是技能型社会建设,以技能型社会建设支撑国家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了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职业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要阵地,势必大有可为。相信在众多利好政策的加持下,未来,职业教育必将肩负起培养各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任,在社会各大行业、领域中大放异彩。

  谈到“学校在政策鼓励下的创新和发展”,刘丽彬认为,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做了多方面的创新,首先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办学理念创新,用“认同·尊重·激活”的育人理念,认同每一位学生的基础与潜能,尊重他们的个性与发展,学校要改革教育方式,激活每一个生命个体。其次是适应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育人模式创新,学校创新了“一体两翼”培养模式,“一体”即“办青年友好型职业大学”,“两翼”即“书院-学院双院育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学校全面推进书院制改革,设立八大书院,将学生日常管理、素质培养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培养厚德博学、内心充盈、敏行善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成为扎根中原大地的职教书院典范;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就业岗位需求倒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教学方式,政-校-行-企协同对职业教育至关重要,整合全社会资源推动学校及学生发展。第三,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学校通过政校行企深度协同,在建立现代产业学院、建立中国特色学徒制等方面的进行探索,加强专业群建设,一群对接一产业,实现了产教融合发展。

  谈到“职业教育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刘丽彬认为,机遇就是挑战,挑战就是机遇。首先,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教融合、创新发展,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同样也为教育领域及人才培养领域,也带来了新的机会。其次,我们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时代,伴随数字化、智能化向智慧化转型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升级迭代,同样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机会。第三,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对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式与人才培养质量如何适配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和职业行动能力,是需要我们重点研究的,也是这个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中,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荣获2022年度·中国特色知名职业院校。

  在接受腾讯新闻专访时,刘丽彬介绍了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的基本情况。他从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入手,详细介绍了学校“以学生为中心、以贡献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以及积极构建以建设青年友好型大学为主体,“书院-学院”双院育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

  刘丽彬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及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为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将严守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以父母之心育人”的办学宗旨,实施“认同、尊重、激活”的育人理念,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全面推进职业教育书院制改革,建设中国特色职教书院,努力成为扎根中原大地的职教书院典范,充分发挥洛阳的区位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厚德博学、内心充盈、敏行善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成为扎根中原大地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胡潇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