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以赛促教”,培育跨境电商人才
2022-11-30 19:4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中公教育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关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将在2023年计划培训20万跨境电商人才,五年内计划培养人数超过200万。这代表跨境电商已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跨境电商赛道更是首次出现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上,被收录进教育部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突击小分队与Light Chasers两支代表队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00多所高校、100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2个国家级奖项,其中突击小分队更是喜获全国一等奖。

  2021年,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数据显示,至2025年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从业人数将达到7000万;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至2.5万亿元。未来五年,预计我国电商人才缺口达985万,跨境电商缺口达8100亿元。

  作为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培养与输出的重要阵地,电商领域一直被洛阳科技职业学院高度关注,尤其是对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近期风口行业的人才培养尤为重视。2013年成立电子商务学院后,学校随之开设了跨境电商专业,擅长通过真实跨境企业数据分析场景,挖掘学生对新型商务发展的敏锐度,培养跨境电商领域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同时,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积极对接政府、企业资源,为学生们提供项目孵化、场地、资金等服务;鼓励学生参加比赛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助力学生团队健康成长,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电商领域创新创业人才。

  此次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受邀参加线上举办的全国精英赛路演及颁奖典礼,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商领域人才培养先行者的地位。

  “突击小分队”队长刘浩鹏感慨,“跨境电商比赛考验个人能力,但更考验团队协作。我们团队五个人,每个人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平时上课都会结合理论和实操,让我们基础知识更扎实,也有更多模拟训练的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多个擅长领域不断磨合,更大程度发挥了自身优势,配合越来越默契,每个人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突击小分队与Light Chasers两支队伍只是众多洛科电商获奖学子的缩影,学生们能够参加比赛,并在国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并不是偶然。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始终立足骨干专业群“建双升本”发展规划,“岗-课-赛-证-创”融通。为增强专业适应性,尤其是跨境电商专业适应性,学校更大力度加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推广“外语+职业技能”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推进跨境电商专业的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在企业选择上,与谷歌等国际头部企业合作建立了针对出海人才需求的教学和培养体系,专门围绕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开展定向人才培训。

  “除了对跨境电商专业的学生进行系统的培养外,电子商务学院还针对非跨境电商专业的学生开设了《跨境电商多平台运营》课程,让更多对跨境电商感兴趣的学生可以有机会接触并学习跨境电商的相关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跨境电商专业群骨干教师王鸿翔表示,“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通过虚拟仿真平台,手把手教学生打造跨境品牌。让学生可以挖掘家乡的品牌及产品,协助品牌开拓外销市场,从而促进学生创业就业。”

  在“政-校-行-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下,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学生近三年以来,获得省级以上奖项74项。同时,学院鼓励学生自主创业,2020届毕业生李晨星创办洛阳引科创业服务有限公司,2021届毕业生张智博创办洛阳学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人均为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获得者; 2022届毕业生李思思在快手平台进行化妆品短视频直播,粉丝量达200多万,年收入百万;2022届毕业生黄珂创办洛阳赫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拼多多,天猫、淘宝等平台开设网店,主销农产品,日均量1万单,月营业额200万。

  经过多年深耕与发展,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被评为全国电商十佳教育机构,成为洛阳市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清华大学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合作院校、淘宝大学授权合作机构、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合作院校、京东集团合作院校。学院的毕业生也以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青睐。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胡潇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