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工商学院正式揭牌 今年河南多所高校更名
2016-05-10 10:46:00
大河报
河南多所高校今年更名 万方科技学院改为郑州工商学院

今天上午9点,郑州工商学院正式揭牌,至此我省又多了一所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学校。

据了解,郑州工商学院是经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批准通过,由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转设而来。该学院2002年设立,至今已经为社会输送近4万名人才。在2016年全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名。

按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批准,转设为郑州工商学院后,将定位于建成一所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致力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2016年还有这些高校将更名或升格,看看都有哪些?

2016年1月26日,教育部网站开始公示2016年拟批准设置的高等学校名单,有39所高校申请获得通过。

其中,河南有7所高校在列,1所更名大学,3所新增本科。其中就包含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转设为郑州工商学院。具体公示的学校如下:

1所大学更名

河南中医学院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

新增3所本科院校

中州大学升格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河南工学院

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河南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3所独立学院转为独立设置本科高校

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转设为郑州工商学院

信阳师范学院华锐学院转设为信阳学院

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转设为安阳学院

高校热衷更名源于“隐性红利”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6年来,我国共有472所高校更名,占总数的23%。

高校更名有着极大的“隐性红利”诱惑。一旦更名成功,不但能带来生源、学科扩容,在高校名录的排位上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增加等多项利好,甚至连校领导的级别都会随之晋升。当然,受益的不只是校领导,也彰显了地方政绩。

根据我国政策,学院和大学的区别在规模、学科设置、专任教师等各个方面均有体现,大学高学院一个档次。从某种意义上讲,学院更名大学,相当于“升格”,意味着教育部以及社会各界对其办学水平的认可,学校在其学科、专业设置、师资聘用中,也将拥有更大空间。从这方面看来,更名对高校带来的积极影响也不容小觑。

譬如,2010年,河南财经学院与河南省政法干部学院合并,升格更名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当年即有部分专业纳入本科一批招生层次,二本招生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也开始逐年提高,大幅攀升,优势专业在河南高校中的录取分数仅次于甚至赶超郑大、河大。

专科学校合并升格本科更名后,其招生优势更显而易见。

另外,社会上还存在“以名识校”现象,从学院更名大学,即便是办学质量没有提高,招生时的录取分数也会提高十几分。

来源:大河客户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