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闻“汛”而动,战“疫”有我: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子坚守抗洪防疫一线
2021-08-17 16:3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7月下旬以来,河南部分地区洪水肆虐,正当灾后重建关键之时,新冠疫情再次爆发。面临严峻的形势,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2个学院青年师生积极响应,集结多支青年志愿队共计800余人,闻“汛”而动,冲锋在前,投身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不畏艰险,不畏辛苦,积极配合各地救援工作,构筑起守卫家园的“青春堤坝”,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此次救灾中,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2个学院的师生们携手共克时艰,纷纷筹集物资为灾区重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其中,20级国际教育学院会计专业的刘龙同学把暑期摆摊和积攒的1.5万余元第一时间购买物资送往灾区,全力支援灾后重建。20级国际教育学院电子商务二班的毕益博同学与家人紧急筹措物资,将一卡车方便面和一卡车矿泉水送往新乡卫辉,竭尽所能协助抢险救援。财税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协力,拼搏一线,通过捐款、捐赠物资、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途径投身救灾活动。据统计,财税学院共计116名同学捐款4298.51余元,8名同学捐赠救灾物资若干,多名同学前往灾区进行救援工作。

  在家乡遭遇危难之际,体育学院19级社会体育一班的刘夏冰同学与小区多名志愿者积极响应集资捐赠,并带动家人一起去筹集物资、帮忙搬装物资,自己开车带着家人陪同物资车一同前去卫辉前线,运送物资到卫辉,物资交接后为了不给交通造成困扰连夜赶回。19级社会体育二班的李宗阳同学在7月31日上午前往延津县红十字会参与抢险救灾并捐赠84消毒液,得到当地十字会的称赞。

  统计与数学学院20级数学教育专科班的赵晗同学,洪灾发生后,第一时间加入所在地杨集乡政府组织的防汛排查应急工作中。工作期间,加班加点为群众做好一切防护措施和排查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给大家带去温暖,减轻洪灾给大家带来的痛苦。参加抗洪救灾活动的过程也使她更加勇敢和坚强。洪涝灾难刚刚过去,新冠疫情又汹涌而至,她毫不犹豫的又加入了抗疫防疫队伍志愿者队伍,主动申请到一线服务。她想,自己即使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治病救人,也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认真做好封村、封路后健康码查验工作,还积极配合所在乡村公职人员进行电话访问排查等事项。统计与数学学院19级金融数学一班的李逸菲同学,在抗洪救灾活动中,第一时间争当志愿者,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2021年7月23日前往新乡市支援物资,援助灾民。她把自己平时节约下来的零花钱购买大量救灾物资,如饼干,方便面,矿泉水等送到灾区。

  文化与传播学院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的乔腾娇同学在省级“青马工程”学员集中培训期间,突遇郑州洪灾,她在组织招募志愿者之际,第一时间报名希望参与到抗洪志愿服务中。陪同团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煦,到金水区南阳路北苑社区41号院进行抗洪慰问。该社区老人居多,停水停电没有饮用水和食物。乔腾娇主要负责搬运面包、将物资送到社区老人家中等任务,为受灾社区送去水与面包。疫情反弹,下沉到志愿一线,冲锋在前,在服务中奉献青春,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音乐学院20级音乐教育专业的夏乙丁同学,家住河南鄢陵。因周口扶沟受灾群众多数转移到该地区,她迅速穿上红色志愿服,深入受灾群众,用自己积攒的生活费为受灾群众购买了被子、地毯及10箱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在物资发放完毕后,她还留下陪受灾地区的老人、孩子们聊天,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铺床,打扫卫生。音乐学院19级音乐教育一班的琚欣琪同学说:“志愿者工作不在于成就的大小,而在于实现自我价值。”

  健康管理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一班的牛嘉敏、张梦圆、孙悦、王梦茹、田秋艳、王怡鹏、秦盼盼、李雪、刘垚、武向阳等多位同学在自己的家乡志愿参加“助力疫苗接种”实践活动。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是人人懂疫苗,而负责接种新冠疫苗的医生们在忙碌的接种期间也无暇为人们详细讲解。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志愿者们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后,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居民正确填写接种确认表,指导大家有序排队(登记、接种、观察等),在观察室为接种后人员讲解接种后注意事项的方式,帮助医护人员减轻负担。

  在本轮战“疫”中,国际教育学院共有54名学子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财政税务学院自发前往当地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旅游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冲锋在前,“疫”无反顾;工商管理学院赵孟筱、冯丽老师和20级电子商务专升本班的高雪彦、20级物流管理二班的曹静洁等多名青年师生参与其中,面对疫情,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用爱心凝聚力量,用信心坚定意志,用行动决战疫情。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目前在各自家乡志愿参与抗疫的学生达30余人;韦伯学院依法有序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核酸检测,疫情排查工作。教育科学学院的学子们说:“人民有难待支援,时代青年勇向前”。外国语学院20级商务英语三班的杨嘉如同学居住在郑州市二七区,是本次疫情的严重受灾区域之一。她的主要工作是:维持队伍纪律,保证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让排队居民出示检测码,帮助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严格按照“10人一队”的原则控制人数,确保居民不站错队伍、为小区居民发放社区出入证。外国语学院20级学前教育专升本四班的夏秀芳同学在疫情期间,和邻居家的另外一名大学生组成一支志愿者团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在主要的十字路口进行值守。财金的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着本社区的防疫工作:登记住户个人信息,配合门岗体温测量以及社区消毒工作,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疫情防控期间,郑州、漯河、驻马店、三门峡、安阳、新乡、商丘等多地都汇聚着这群微光。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消除疫情风险隐患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有的志愿者白天抗洪,晚上就地驻扎,监视水情;或在当地加入支援队伍负责物资装卸,运餐配餐,保障后勤供应。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街道,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在寒风中执勤,他们挨家挨户宣传防疫政策。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彰显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青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


  目前,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多名青年志愿者们仍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他们用细致入微的服务协助社区守牢全民抗“疫”的基层基础,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保障线”,在种种考验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在不同“战场”绽放青春之花。

来源: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通讯员:李建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